当前位置:

头胎剖宫产准妈妈须防范二胎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慧 周文奕 编辑:曼曼 2017-01-04 09: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超重妈妈”顺利分娩

  本报1月3日讯 “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一听就很危险。而这种病,是剖宫产女性在二胎时很容易遇到的风险,省妇幼保健院近日就接诊了一名体重高达128kg,且患有糖尿病合并妊娠的高危孕产妇。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再生育一个孩子,而相关的病症,也危及到更多准妈妈的健康。“要想健康生育二孩,计划妊娠很重要。”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唐雅兵坦言。

  多科会诊 胖妈妈化险为夷

  甘女士28岁了,不算高龄,但因2013年行“剖宫产术”,入院诊断“凶险型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同时孕妇为糖尿病合并妊娠,且腹中的孩子属于“巨大儿”。尤其是她体重达128kg,高度肥胖,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

  因甘女士病情凶险,处理棘手,产科在她术前请麻醉科、血管介入科、新生儿科、内科、输血科等多科协作会诊,指导围术期处理。

  幸运的是,甘女士顺利分娩,并成功保住了子宫,剖宫产一男活婴,体重4.2kg。

  据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专家团队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患者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且胎盘附着于原子宫瘢痕部位者,常伴有胎盘植入。由于胎盘血管像树根一样极其丰富,当其附着在子宫切口瘢痕处时,极易植入穿透子宫壁甚至植入膀胱,在分娩时胎盘可能因剥离困难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严重时需切除子宫甚至危及生命。

  头胎剖宫产的准妈妈要警惕

  前置胎盘为何变得多起来了?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唐雅兵建议,头胎有条件自然分娩就不要选择剖宫产,因为头胎剖宫产造成疤痕子宫,为生二孩埋下巨大隐患,建议孕妈妈们怀孕早期要进行B超检查,如发现孕囊着床于前次子宫疤痕处,即可诊断子宫疤痕部位妊娠,为避免出现不良后果,不建议继续妊娠。

  预防前置胎盘,实现安全生育二孩,计划妊娠很重要。唐雅兵主任表示,还没有准备好生孩子时,千万要做好避孕,不要随意做流产手术;有过剖宫产史的女性,有再生育要求的,孕前一定要评估子宫、疤痕的情况,孕期要加强产检,若有出血要及时就诊。

  另外妊娠期糖尿病靠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就能够控制住血糖,因此,孕妈妈们需要“管住嘴,迈开腿” ,合理控制孕期体重,不要盲目进补。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胡慧 周文奕

  提醒 二胎妈妈要当心这些问题

  除了前置胎盘,还有哪些健康问题属于二胎生育的“高发”?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凭“经验”生娃太危险 很多怀二胎的产妇自信已有经验,怀二胎时便掉以轻心。产前,认为定期产检可以不做,也不进行相关疾病的筛查排除,所以容易产生畸胎、死胎等情况;临产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由于二胎发作时间短,当她们急急忙忙赶往医院时,常常发生宝宝半路出生的情况,容易造成胎儿窒息、母婴感染等问题。

  孕期并发症越来越高发 进入“二孩”时代,不少高龄女性也加入备孕行列。随着年龄增大,不少准妈妈的卵巢衰老、免疫机能下降、体内黄体酮分泌不足等原因,容易面临流产率提高、畸形胎儿几率增加、产后大出血风险提高等诸多问题。

  小贴士

  专家制定孕育二孩指南

  怎样健康生育二孩?省妇幼产二科主治医师田辉制定了“健康指南”。

  1.在第一胎怀孕的时候,应观察是否存在特殊的情况,如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妊娠高血压等,如果有,那么怀第二胎需要更加慎重。

  2.顺产生育两胎的间隔时间最好是一胎产后一年以上。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越年轻越好,最好在30岁以前,35岁后生育能力下降,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增高,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慧 周文奕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