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捋起衣袖就可能拯救一条生命,值!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2017-01-04 21: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日,黄金桥成为张家界新年第一位献血者,成功献血400毫升

  红网张家界1月4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李捷)1月1日,黄金桥来到献血屋,咨询之前自己捐献血小板的患者近况,在得知患者病情得到控制后,他眼神中开始绽放光彩。33岁的黄金桥是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和乡抗金岩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有13年的献血经历。因为家里条件差,2003年时黄金桥外出打工,从此和献血结缘,直到现在一直保持每年献血的习惯。

  2016年10月1日,无偿献血志愿者黄金桥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张家界市中心血站采血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一名白血病患者,生命垂危,急需输注AB型血小板,而他与患者血型吻合,需要他立即赶到市区爱心献血屋捐献机采血小板。黄金桥一边连声答应着“好好好”,顾不上门外瓢泼大雨急匆匆地出了门。

  当他赶到献血屋时,天色已渐晚,借着路灯采血屋的护士发现,虽然穿着厚厚的雨衣,但黄金桥浑身上下早已被打湿。护士连忙拿来干毛巾让他把头上的水擦干,他接过毛巾边擦着头边说:“没事,我们还是赶紧进入主题,等会我还得骑车赶回武陵源呢。”护士为他进行献血前体检、血液初筛,确认各项指标合格后便开始进行血小板采集工作。摩托车回到武陵源至少需要1个小时左右,何况天气这么恶劣。护士默默地将空调温度调到最高,将毛毯严实地盖在他身上,将葡萄糖水泡得浓一些。

  机采血小板的采集要比全血采集时间长,要求也相对要高,虽然黄金桥通过了初筛检测但还是让她有些不放心。黄金桥看出了护士的担忧,笑着说到,“别看我个子小,我也有130多斤呢!虽然这是第一次在张家界捐献机采血小板,但我在广东的时候献过好几次了。”经过一个半小时候的采集,黄金桥成功捐献了2个治疗量血小板后,骑着摩托车转身消失在黑色的夜幕中。

  2017年1月1日,黄金桥再次来到献血屋,他的眼神里流露着担忧,怯怯地问道:“护士您好,3个月前那位患者,现在情况怎样?”护士一眼便认出了他,连忙对他说:“那位患者因为输注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现在正等着配型结果准备做骨髓移植手术。”听了护士说的,他微笑着说到:“那就好,那就好!无偿献血是举手之劳,捋起衣袖就可能拯救一条生命,值!”

  “护士,还能麻烦你一下吗?今天,我应该到了全血捐献时间,你能帮我查查吗?我是AB型,我知道它比起其他4种血型来说更为稀缺。”就这样,黄金桥成为了张家界新年第一位献血者,他在成功捐献400毫升血液后,开心地说道:“新年开好头,希望能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小编手记:

  也许,在黄金桥看来,比起生命自己捐献可再生的血液真的不足挂齿,但是这就是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的无私大爱。这种大爱没有丝毫的犹豫。分明是在和危急赛跑。患者的需要就是发令声,他则是“运动员”,只想在这场爱心冲刺中成为“冠军”。也许,一个人的力量和影响力是有限的。但当我们每一个人在别人的危急关头,义无反顾地施以援手,就足以汇聚成强大的爱心暖流,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同样终有一天会收获满满的温暖和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李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04/4221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