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接种医生”薛梅芳: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谭小林 编辑:曼曼 2017-01-05 11: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薛梅芳在群众家中进行传染病调查回访

  红网张家界报道 通讯员 谭小林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人就算活150岁,如果没为别人做点有益的事,那也是虚度了年华。古语有‘医者父母心’,让患者痛苦而来,微笑而归,一直是我服务和工作的宗旨。”她,薛梅芳,一名坚守在大山深处的乡村医生,常这样说。

  她是不平凡的“最美接种医生”

  薛梅芳,1999年参加工作,在基层一干就是16年,先后从事过护士、药房、中医师、计划免疫、传染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等工作,2010年担任苗市镇卫生院防保科主任,2013年被提拔为副院长,分管公共卫生工作。十多年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尽所学治病救人,被当地群众称赞为“最美预防保健医生”,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接种医生”。

  “性命相托,健康所系”,薛梅芳始终牢记职业誓言,用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公共卫生工作者。2011年,她负责苗市镇卫生院的免疫规划、传染病管理工作。工作中,她饱含热情,认真负责,遇到传染病人,都要到其家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理。每次预防接种后,对应种而未种的儿童,都要认真开展未种原因调查,同时对预防接种儿童随机抽取8~10名进行接种后随访。

  有一次,在去流行病学调查的途中,自行车坏了,恰巧碰上下暴雨,浑身都被淋湿透了,但薛梅芳还是坚持完成了调查,回来感冒发烧了两天,领导安排休息,她考虑到当时工作比较繁忙,仍然带病坚持工作。2012年,苗市镇东风村3组才四个月的杨睿涵,3月30日接种后半夜发烧,她连夜赶到其家中,安排车辆将其送到邻近的石门县人民医院治疗;5月30日接种后,杨睿涵又半夜发烧,再次住院治疗,后到长沙检查诊断为免疫抑制剂过敏,在此期间,薛梅芳一直保持电话追踪。黄花村1组三岁的杨波文,父母均外出打工,由爷爷抚养,因路途遥远麻疹强化免疫漏种 ,她开车到山下,然后步行2小时到其家中为宝宝接种。每年,她都会进村走访,告诉老百姓接种相关事宜,登记老百姓更新的电话号码,通知漏种儿童上门补种等等。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中国南方大地,薛梅芳作为一名普通卫生防疫工作者,在卫生院领导的带领下,按上级要求认真开展每一项防疫工作:消毒过往车辆和公共场所、统计上报每天从疫区归来人数,把疫区归来人员名单分发至各村进行医学追踪观察等,每天工作到深夜,连续三个月未休息过一天。

  她是合格的管理者、执着的求知者

  苗市镇卫生院,服务人口约2万多人,公共卫生工作人员只有9名,人手少,任务重,为全面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薛梅芳作为院里分管公卫工作的负责人,身先士卒,经常参加预防接种、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医疗市场管理和卫生监督检查等业务工作。近几年来,在大家的努力下,苗市镇卫生院完成35000人次预防接种任务,未发生一起差错事故。苗市镇卫生院连续多次被县卫生局评为先进,薛梅芳本人也连续5年受到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嘉奖。

  刚参加工作时,薛梅芳只有中专学历,通过自学,于2003年9月取得大专文凭。2015年又取得中医专业中级职称。她还强化业务技能的学习,积极主动参加业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种技术和岗位培训,并注重学习后的消化、吸收,确保学以致用,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和本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工作,薛梅芳多次被评为全县疾病控制工作先进个人。2004年,防治“非典”结束后,薛梅芳被县疾控中心评为“防治非典先进个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谭小林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05/422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