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脑科医院:吸食新型毒品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曼曼 2017-01-05 15:5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数字表明,我国近几年青少年吸毒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目前,合成毒品滥用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平均年龄为29.8岁,比海洛因滥用人员低5.9岁,25岁以下青少年已近一半。而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戒毒中心,2016年共收治了约2026名戒毒患者住院。在他们中间,有五分之三的患者是被新型毒品如冰毒、麻古所蒙蔽,而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比例则相对往年有所下降,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是对药物产生强烈依赖的患者。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中心主任蒋铁平介绍,近年来,戒毒中心有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戒除新型毒品的患者比例在逐年升高,且有低龄化的趋势,而患者年龄段则集中在20岁到40岁之间。

  【案例1】长期吸食新型毒品 总觉得脑袋里被别人装了遥控器

  “医生,我脑子里肯定是被人装了遥控器,他们要害我,你们赶紧帮帮忙,帮我做手术取出来。”王劲这次来到医院就握着医生的手这样说。37岁的王劲(化名)这是第二次来戒毒科住院戒毒了,入院前的半年开始,王劲又开始出现精神异常,总觉得有人要害他,疑神疑鬼,除此之外,晚上睡眠很差,经常做梦,容易惊醒,而且脾气暴躁无常,经常稍有不适就大发脾气。无奈之下,家人再次将王劲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戒毒科住院治疗。

  9年前,跟着朋友进入娱乐场所,王劲第一次接触到了冰毒,从那次开始,随着接触次数增多,各种新型毒品几乎都吸食,毒瘾也一直如影随形,始终无法摆脱。上一次来医院戒毒,是2014年9月。当时是家属发现他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精神异常,起初是白天睡觉,无故发呆,后来表现为总听到有人说话,经常莫名其妙地对着天说话,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而且性格变得暴躁无常,容易情绪激动,父母实在没办法,只有将他送入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和行为障碍”。

  【案例2】年纪最小的住院患者仅15岁

  2016年,15岁的小李成了戒毒中心最小的住院患者。可是年轻的他却染上毒瘾有一年多了,他告诉记者,从小到大,父母一直都很溺爱他,慢慢地他性格变得十分骄纵,每次想做的事情,不管父母是否同意,他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小李说,他学习成绩不好,父母也管不住他,所以很早就辍学了,天天在外面游手好闲,无所事事。

  1年前,出于好奇,小李第一次接触到了K粉,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小李在朋友的教唆下多次服用K粉和麻古等毒品。渐渐的,小李染上了毒瘾,对毒品有强烈的心理依赖。

  入院前的一两个月,小李情况越来越严重,开始出现精神异常,疑心重,总是怀疑有人在背后议论他,周围有人注视他。走在街上经常觉得有人在跟踪自己,用异样的眼神看他,怀疑周围人要害他,有被害妄想的症状。平时情绪容易激动,经常无故因小事大发脾气,经常用威胁的手段向爸妈要钱,只要无法满足他的要求,他便大发雷霆,脾气暴躁,甚至对父母拳脚相向。入院后,通过系统检查,小李被诊断患上精神障碍。

  【专家提醒】新型毒品对人的危害是严重的、不可逆的

  什么是新型毒品?据蒋铁平主任介绍,新型毒品主要是相对于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而言,由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如摇头丸、K粉、冰毒、麻古等。

  大体上,新型毒品可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代表,如冰毒、麻古;第二类是致幻剂,主要代表物是K粉;第三类是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如摇头丸。而这些新型毒品由于市场价格较便宜,且看似成瘾性不明显。青少年时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成长的关键阶段,喜欢追求新颖和相互模仿,容易轻信别人,许多青少年在刚接触新型毒品时,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吸食一两次“应该不会上瘾”。但实际上,新型毒品对人的危害是严重的、甚至是不可逆的。长期滥用冰毒、K粉、摇头丸、止咳水等新型毒品者,会导致大脑中枢神经递质失调,产生强烈的精神依赖。严重时会出现明显的精神病症状,譬如出现幻听幻觉、偏执意念和被害妄想、夸大妄想等精神症状。

  “新型毒品只要一次或几次过量使用就有可能导致急性精神障碍,据统计,有98%的人在滥用后会出现用药后的急性症状,常见的有失眠、兴奋、短期内的幻觉和妄想;而长期使用新型毒品则会形成难以逆转的病变,12%—15%患者会出现慢性精神障碍,患者不仅仅表现为幻觉,妄想,情绪易激惹,严重的甚至会有自杀和攻击行为,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极大的危害。”蒋主任提醒说,“大多数瘾君子,在刚接触毒品时,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吸食一两次应该不会上瘾,但实际上,一日吸毒,终生受累的案例比比皆是,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任何人不可能对毒品具有先天的免疫能力。因此,毒品千万不能触碰,一旦触碰,将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从此改变人生轨迹。而目前来看,最好的戒毒方法就是‘不开始吸第一口’。”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徐珊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05/4221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