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医生“抢”孩子 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红网 作者:汤雪 危松青 编辑:曼曼 2017-01-10 11: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0日讯(通讯员 汤雪 危松青)1月8日上午10:13分,长沙市中心医院住院收费处窗口前,一老一少两妇人抱着一个1岁左右的幼儿惊慌失措、大喊呼救,同时两人不断争抢着抱孩子,附近的一名保安人员发现孩子口吐白沫,想把孩子抱过来送去儿科急救,却被两个惊慌失措的家人连连推开。紧急时刻,一位年轻女医生从肿瘤科住院部跑出来,敏捷地“抢”过孩子,直接往门外冲,女医生在奔跑的过程中,不断地跟孩子脸贴脸,去感知她的体温,这一紧张刺激的场景刚好被当时的监控画面记录了下来。

  监控中的女医生是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的主治医师苏霁清,8日上午10:13分许,她像往常一样查完房准备开医嘱,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大哭。她出于好奇跑出办公室一探究竟,看到住院收费科门口发生的这一幕。这时,苏霁清医生迅速冲上前,发现孩子脸色苍白、双眼上翻、口吐白沫、牙关紧闭、四肢抖动,病情十分危重,再拖下去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她二话没说,果断地从女子手中“夺”过孩子,直接往门外跑,瞬间消失在住院大楼外。

  监控画面显示,在奔跑过程中,苏医生不断用自己的脸靠近孩子的脸,感知她的呼吸。“我当时连家长脸都没看清,只想着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孩子送到儿科抢救室去。”因为苏医生冷静果敢的判断,小孩被及时送到儿科抢救室救治,综合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并婴幼儿惊厥,随后儿科医护人员及时做了镇静止惊、吸氧、补液等对症治疗,目前孩子已转危为安,由儿科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事后记者了解到,孩子名叫小蕊,女,1岁,1月6日开始出现呕吐、腹泻、低烧等情况,8日清晨出现抽搐,家人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况时,小蕊的妈妈对苏医生充满了感激,自己和孩子奶奶当时已经慌乱得不知道办才好,幸亏苏医生及时果断的施救,才为孩子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

  知识科普:婴幼儿惊厥的“那些事”

  惊厥,俗称抽筋、抽风、惊风、抽搐等,表现为四肢和面部肌肉抽动、痉挛,两侧眼球上翻、凝视或斜视,神志不清;有时伴有口吐白沫或嘴角牵动,呼吸暂停,面色青紫,发作时间多在3~5分钟内,可反复发作。

  婴幼儿期是小儿惊厥的高发期,近年来,急性胃肠炎伴良性婴幼儿惊厥已引起医护人员的广泛关注。一般来说,1-3岁婴幼儿高发,秋冬季多发,无热惊厥常于病程的1~5天发生,以全身性发作为主。若不及时处理,惊厥频繁发或持续状态,可危及患儿生命或使其遗留严重后遗症,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和健康。

  一般来说,小儿出现惊厥3~5分钟即能缓解,家人需密切关注孩子身体变化,紧急情况下,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以防止各类意外伤害的发生:

  第一步:将孩子平放,头偏向一侧,以防止胃内容积物反流导致的窒息,切忌在惊厥发作时给孩子喂药。

  第二步:用软布(或手帕)包裹着压舌板(或筷子)放在上下磨牙之间,防止咬伤舌头;同时用手绢或纱布及时清除患儿口、鼻中的分泌物。

  第三步:惊厥发作时,孩子手脚可能会不断抽搐、抖动甚至是僵直状态,家长切莫强行掰直,可让其处于自然状态,以防止发生骨折的情况。

  第四步:松解衣领、裤带,保持患儿呼吸道畅通。

  第五步:家长可以尝试用手指捏、按压患儿的人中、合谷、内关等穴位两三分钟,以缓解惊厥的状态;并保持周围环境的安静,减少不必要的刺激。

  若采取上述处理后,抽搐还不能平息,应立即送到医院救治,切勿延误治疗时机;抽搐平息后,家长也不可掉以轻心,请及时检查明确病因,对症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雪 危松青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0/4221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