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疾控专家组团赴郴州麻风村慰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旷燕飞 编辑:曼曼 2017-01-11 08: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慰问团成员登门入户看望了麻风病休养员们,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治疗、生活情况,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慰问金。

慰问团的到来营造了浓浓的温暖氛围。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亦兵与麻防工作人员交流。

  红网郴州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旷燕飞)十里崎岖山路,满眼是黄沙碎石,郴州市汝城县乌泥洞麻风村,这个藏于深山、隔绝于世的小村落,今天迎来了冬日里的一缕暖阳。2017年1月29日是第64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也是第30个“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1月10日,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疾控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组成的慰问团赴郴州市汝城县乌泥洞麻风村进行慰问,给这里数十位麻风病人赠送物资的同时,也带给他们包容与尊重。

  汝城县麻风村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四面环山,远避河流及交通要道,与外界自然隔离。截至2016年底,汝城县麻风村累计发现和收治湖南、广东、江西三省近20个县的800余名病人。现主要管理、收住郴州嘉禾、汝城、桂东、宜章、临武五个县的麻风病人,目前仍有住村麻风康复者及现症病人48人。

  慰问团成员登门入户看望了麻风病休养员们,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治疗、生活情况,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慰问金,转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亦兵表示,麻风病虽然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完全治愈,避免畸残。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关爱麻风病人,消除偏见歧视。

  我国是亚洲麻风病的主要流行区域之一,包括湖南省在内的云南、贵州、四川等9个省份,是我国麻风重点防治的一类省份。湖南省麻风病流行区主要分布在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其次是郴州、永州、衡阳和邵阳。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累计发现麻风病患者17834例,治愈15631例,现有治愈存活者4111人,其中有2级畸残近2000余人。经过各级政府、专家不断努力,麻风病年发现率从最高年份1958年的2.74/10万下降(1098例)至2016年的0.053/10万(35例),报告率下降了51.69倍。2016年全省新发现麻风病例35例,现症病人198人,尚未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标准(患病率小于1/10万)的县市区降至10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旷燕飞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1/422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