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2016年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3666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2017-01-11 09:27: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梁增辉)湖南省食药监局昨日下午通报了2016年湖南省食品药品案件查办情况,以及怀化“6·14”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8起重大案件。去年湖南省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3666件,案值超4亿元。其中查办重大案件147件,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安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办案件1件,国家食药监总局挂牌督办8件,省食药监局挂牌督办36件,重大案件同比增长50%,湖南省的案件查办数、重大案件数、典型案件数连续三年进入全国前五。

  从案件分类情况来看,食品、保健食品案件6583件,占案件总数的49.2%;药品案件6285件,占案件总数的46.0%;化妆品案件105件,占总数的0.8%;医疗器械案件551件,占总数的4.0%。其中食品、保健食品、药品案件数之和占案件总数的95.2%。这说明随着食品、保健食品、药品法制的逐步完善,稽查执法、案件查办的力度不断加大。

  从案件反映的突出问题来看,食品、保健食品方面主要表现为非法添加和超范围使用添加剂问题、销售来源不明的冷冻肉制品问题以及加工销售有毒有害肉制品问题。药品方面主要表现为利用互联网制假售假问题、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或虚构药品销售渠道、无证生产经营药品问题。医疗器械方面主要表现为经营使用无注册证或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医疗器械。

  网购的减肥药被检测出违禁化学物质

  肖女士通过微信购买了减肥类保健食品“大麦叶绿素螺旋藻酵母粉”和“闪电SO果素酵母”各一瓶,共花了700元。服用后,减肥效果确实好,但是她出现了不想吃饭、精神抑郁等症状,于是投诉到怀化市食药监部门。

  食药监部门将肖女士提供的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闪电SO果素酵母”中含有减肥类化学物质西布曲明。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0年10月30日已叫停含有西布曲明的任何产品在中国大陆生产销售。更何况涉案的减肥食品检出的“西布曲明”含量达到70g/kg,按照该产品“说明书”每天服用一粒,每粒0.4g计算,消费者一天服用的西布曲明的量高达28mg,对消费者的健康危害无法估量,无异于“毒药”。

  执法人员通过对肖女士的购货渠道、购货信息进行分析,于去年6月捣毁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生产加工工厂一个,现场查获西布曲明粉末7.8千克,成品46件,冻结现金2000千多万元。案件涉及湖南、广东等20多个省市,涉案人员近三百余人,涉案货值近亿元,被公安部和湖南省食药监局挂牌督办。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购买减肥产品时,要看产品的外包装上的标签和说明书标示的信息是否齐全,比如有没有生产企业的名称、生产地址、产品标准代码等信息,本案中的有毒有害食品外包装上就没有标示上述信息。此外,还要看是否宣传有治疗治病的效果,《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也不能宣传药品的疗效。

  中药饮片掺杂使假销往200多个单位

  中药固本、养生,是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去年1月,衡阳市食药监局蒸湘分局根据举报线索,与公安机关联合捣毁位于蒸湘区居民小区内一非法生产销售中药饮片窝点,现场扣押中药饮片生产设备1套、假冒中药饮片塑料包装袋1.2万个、中药饮片341种,抓获涉案人员1名。经查,2015年2月至2016年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共生产销售假药中药饮片流向292家单位,销售金额400余万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蒸湘区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安部挂牌督办。

  这一案件是湖南省近年来查办的最具代表性的中药饮片制售假药典型案件。衡阳市食药监局对现场查扣的30个可疑中药饮片进行抽样检验后发现,其中有确认为假药报告书24份、劣药报告书5份。当地食药监管部门依法给予犯罪嫌疑人刘礼阳“禁止十年内不得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

  消费警示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中药材或中药饮片时,应到正规的药店和医疗卫生机构购买,质量会有保障;使用中药饮片要遵照医师嘱咐,切记不能盲目用药;对所购买的中药饮片质量有怀疑的,应注意保存好购买的票据和药品,积极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