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不妨吃点解油腻食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吉 编辑:曼曼 2017-01-13 09: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吉

  春节将至,“吃”这个主题又将贯穿整个过年期间,大鱼大肉,饮食较油腻,过个年下来,不少人出现肠胃不适、长痘痘、长胖的情况。过年忌口总是太难,不妨“以吃解吃”:既不影响享受饕餮盛宴,又能轻松去除油腻食物带来的威胁。这类食物往往是高纤维、低油脂,并且含有促消化、降脂的活性物质,能很好地解决春节期间过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所带来的困扰。

  ●山楂

  消食降脂首推山楂。《本草纲目》云山楂的功效有:“化饮食,消肉积、癥瘕、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由于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食用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可以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

  ●茶

  茶具有提神清心除烦、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解毒醒酒、生津止渴等作用。尤其茶叶中的咖啡碱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

  ●香蕉

  香蕉不仅食用方便,口感香甜软糯,而且功效方面还是全能冠军。它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帮助食物尽快消化,促进排泄去除体内垃圾,缓解腹胀。同时香蕉脂肪含量很低,却有丰富的钾,多食用能有效解腻,防止油脂在体内积聚,对健康和塑身都非常有好处。

  ●凤梨

  凤梨就是常说的菠萝,其解腻功效非常显著。凤梨中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同时含有维生素B1,促进新陈代谢。特别是其丰富的菠萝蛋白酶即菠萝酵素能分解蛋白质,有效地消解肉食。

  ●芹菜

  鲜嫩的芹菜焯水之后,用简单调料拌匀即可食用。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特别含有降血压成分,也有降血脂、降血糖作用。另外,芹菜叶中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也很丰富,是非常不错的解腻食材。

  ●山药

  山药富有黏液蛋白,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同时,食用山药可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作者系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高级营养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吉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