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临近年终聚餐当心过饱饮食、不合理饮食造成肠梗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7-01-16 09: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热热闹闹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年末各种聚会聚餐难免,大家在吃喝玩乐的同时,不能把健康抛到九霄云外,不要让胃肠疾病、心血管疾病、酒精中毒、意外伤害等“节日病”放肆,以免给祥和吉庆的节日蒙上阴影。本期始,“健康版”将连续推出“健康迎新春保健手册”系列以飨读者。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黄配

  指导专家

  李盛桃 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三病室护士长

  曾恋恋 长沙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三病室护师

  肠梗阻可以由任何原因而引起

  【典型病例】李阿姨,52岁,腹痛伴呕吐,肛门停止排气一日,送入医院急诊科,初步诊断为肠梗阻。医生询问其详情,得知患者前一天在家进食近半斤山楂后,出现腹痛腹胀,后无法忍受来医院就诊。入院后,医生予以其抗炎、补液、胃肠减压等对症治疗,两天不到肠梗阻解除,随后做了相关胃肠道检查,无大碍。

  【病症分析】患者常因进食过量石榴、杨梅、玉米、花生和瓜子等,引发较严重的肠梗阻。

  此外,有些食物如柿饼、黑枣中,含有较多鞣酸和果胶等物质,会在胃中与胃酸、蛋白质结合,凝结成大小不等的硬块,极难消化。加上冬季人们活动少,胃肠蠕动慢,饮食偏油腻,这些硬块就可能会滞留胃内而形成胃石。当这些胃石排至肠管各段,一旦不能自然排出,就会出现肠梗阻。

  肠梗阻可以是由任何原因引起肠内容物通过障碍,导致肠道和全身的病理变化。如果把肠道比喻成城市的主干道,梗阻就好比上下班遇到了塞车,若某段路程不仅道路狭窄坎坷,又出现了违章追尾,若不及时进行交通梳理,就会发生交通堵塞,类似于肠道发生了肠梗阻。

  腹痛腹胀、不排便排气等立即就医

  【典型病例】无独有偶,肖爷爷,70岁,抵不住大街上烤红薯扑鼻香味的诱惑,买了两个烤红薯当作晚餐,不知不觉中,两个半斤重的烤红薯就下了肚。当天晚上10点,肖爷爷出现腹痛、腹胀不适,入院后经医生询问,得知肖爷爷半年前有肠道手术史。

  【病症分析】平时生活中应注意,若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应特别留意是否发生了肠梗阻,立即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手术或非手术治疗。

  非手术治疗,主要治疗措施包括禁食、胃肠减压,静脉输注能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应用抗生素防止细菌感染,低压灌肠、口服生植物油如麻油、香油等方法解除肠梗阻。

  而手术治疗,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绞窄性肠梗阻,以及非手术治疗无效的肠梗阻。在肠梗阻未被解除时,无休克的患者可取半卧位,以减轻腹痛、腹胀对膈肌的压迫,有利于改善呼吸及循环功能。保持绝对的禁食禁饮,如有呕吐,患者应头偏向一侧,呕吐后要及时清除口腔。遵医嘱用药,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生命体征及全身症状。

  肠梗阻解除后12小时,可尝试吃少量流质,尽量吃清淡、营养的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等,忌甜食和牛奶,以免引起腹胀。从流质慢慢过渡到半流质饮食,应选择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和高维生素食物。

  吃易消化食物、预防便秘、适当运动

  【典型病例】孙伯伯,63岁,一口气在家吃了8个又红又大的柿子,2天未解大便,第3天腹胀、腹痛明显加剧,于晚上10点多来医院急诊科就诊,诊断出肠梗阻。入院检查后,还发现其结肠处有肿瘤。

  【病症分析】以上病例均是较常见的机械性肠梗阻,常见的原因有肠腔堵塞、医源性狭窄、肿瘤等引起。那么,冬季我们如何预防肠梗阻?

  饮食方面。平时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植物性食物,如糙米、全谷类,可帮助排便、预防便秘。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食物加工或烹饪要精细些,以利咀嚼。动物类食品应熟烂后食用,便于消化吸收。一些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如糯米、香菇、竹笋,以及动物筋膜、肌腱等,要尽量少食。

  预防便秘。有习惯性便秘者,平时应多活动、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老年人及肠功能不全、有便秘现象者,可及时给予缓泻剂,选用一些药物调节肠道分泌功能,促进肠蠕动,预防肠梗阻,同时治疗其他原发病。

  适当运动。冬天,阴雨、雾霾天气多,不便室外进行锻炼,不妨在家练练太极。天气晴朗时,可出门散步、爬山、打球。运动前记得做准备活动,运动量因人而异,需循序渐进,适可而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