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 “六个一”工程打造计生基础工作管理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德仁 胡雅萍 编辑:曼曼 2017-01-16 11:5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1月16日讯(通讯员 王德仁 胡雅萍) 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衡阳市在“重构基层基础工作”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经过申报推荐、综合评审,被省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奖”,这是衡阳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以来,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破解新难题、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的又一成功经验。

  随着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的修正调整,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面临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重构基层基础工作规范,解决好新形势下计划生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衡阳按照落实新政策、创立新机制、规范新秩序、促进新发展的“四新”思路,依托“六个一”工程,结合试点及其成果推广,积极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建立了一套机制。制定《衡阳市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规范(2016版)》,更新、细化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二是配强了一支队伍。所有乡级单位单独设立卫计办和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配强配齐村级计划生育专干、妇幼专干、卫生监督协管员,逐步实行三员合一。 三是理顺了一种关系。健全、创立乡、村两级计生领导小组,解决乡级党政机关、卫计办、卫生院、村组的协同配合问题。四是出台了一本规范。出台《计划生育基层服务管理操作手册(2016年版)》,规范7类24项工作的服务对象、服务机构、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流程等。五是打造了一个阵地。全市共投入420多万元,更新8156块公开栏、宣传栏,对涉及群众利益的12个重点服务事项,均在乡村两级同步公开服务对象、基本条件、办理程序和资料准备等。六是优化了一组台帐。通过新增、整合、删除等,优化村专干手册、乡村协会基层工作手册及相关工作会议记录本等。使用全员平台的乡村,原则上取消手工台帐。

  衡阳在全面推广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后,稳定和加强了乡、村计生队伍,完善了乡、村计划生育宣传阵地,通过落实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台账资料等,有力促进了基层基础工作,全市计划生育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全市符合政策生育率在全省排名同比分别前进4位。出生性别比(107.71)同比下降1.52个比点,排全省第4位。同时,启用简洁、实用的台账资料,优化高效、便民的办事流程,规范科学、合理的技术服务标准,既减轻了卫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又为群众提供了满意的服务,提升了卫计队伍良好形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德仁 胡雅萍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6/422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