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30克早产儿成功“补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2017-01-17 09:2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6日讯(通讯员 张辰 余希 记者 段涵敏)出生仅6天、体重830克、胎龄27周的早产女婴,仅成年人的手掌大小。为她进行手术,难度可想而知。记者近日从湘雅三医院获悉,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治,这位“掌上公主”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正在恢复中。

  因为妈妈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掌上公主”在27周时便早产出生。出生后情况一直不容乐观,有严重的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和呼吸衰竭,住进了湘雅三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依赖呼吸机辅助呼吸。

  1月6日凌晨3时,孩子的病情突然发生急剧变化,检查发现是“急性消化道穿孔”。这对于一个多种危重并发症的早产儿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孩子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的目标只有一个:尽快稳定孩子的心率血氧血压等生命体征,争取手术时机。调节呼吸机参数、另外建立中心静脉输注途径、调整升血压药物、稳定血糖……在大家全神贯注忙碌抢救的时候,天已经大亮了。

  待孩子生命体征稍微平稳,医院进行了大会诊,在场的医护人员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层流病房内开展床旁剖腹探查手术。

  一个只有成人巴掌大小的孩子,她的腹腔打开后,手术视野只有普通茶杯的杯口大小,细小如铅笔般的肠道将近一米。在这么小的视野下,在如此细小盘曲的消化道表面,要找到一个穿孔破损的部位,难度很大。外科医生们屏住呼吸,一厘米、一厘米地细致探查,最终在孩子的胃部发现了穿孔部位。原来,孩子胃壁发育存在缺陷,胃前壁三分之一出现糜烂,穿孔长度接近胃的三分之一大小。

  两个多小时后,普外科甘毅副教授缝完最后一针,成功“补胃”,孩子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在场的医护人员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