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将“记忆体检”纳入老年常规体检和医保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曼曼 2017-01-17 09: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龄化加剧,我国老年痴呆人数将居世界首位 面对“老糊涂”,省人大代表王爱民建议:

目前,对老年人来说,健康体检的各种项目已较为系统,但“记忆体检”仍属空白。为此,有省人大代表建议将“记忆体检”纳入老年人常规体检。 (资料图片)

  “老糊涂”不是病?很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省人大代表、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王爱民表示,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程度的增加,老年痴呆已成为社会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健康问题。为此,她建议将记忆体检纳入老年常规健康体检。对于5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做个“记忆体检”,以了解自己的记忆变化,尽早发现老年痴呆的蛛丝马迹。

  【调查】长沙60岁以上居民一成以上患痴呆

  据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5年报告》,全球约有990万新发痴呆患者将被诊断,相当于每3秒钟就有1例。

  王爱民介绍,我国的痴呆人数将位居世界首位,达到950万人,而且将继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有许多痴呆患者不能得到很好的诊治和照顾,一方面是大众对痴呆的知晓度、认识度和警觉度不高,常常认为记忆力差、反应迟钝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另一方面是痴呆的诊断率和治疗率不高,还有许多患者因经济困难不能坚持治疗;另外,在很多地区,痴呆患者经常会被社会歧视和孤立,在低中收入国家,约94%的痴呆患者在家中接受照料,许多地区的医疗系统对痴呆患者及其家属所能提供的帮助与支持极其有限,甚至没有。

  在2012年至2013年,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对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患者现状进行了调查,结论是长沙地区老年期痴呆患者的现状是患病率高、诊治欠规范、痴呆知识的知晓度低、社区诊治能力有限、患者家庭负担重。这些因素相互影响,通过多个环节影响痴呆的有效防治。尤其表现在长沙地区60岁以上居民的痴呆患病率为11.8%,而在诊断的痴呆患者中接受抗痴呆药物治疗的仅占1.1%,表示无能力支付抗痴呆药物费用的占59.34%。长沙地区痴呆患者及其家庭处境形势十分严峻。

  【建议】将记忆体检纳入社区慢病管理筛查

  针对痴呆患者的现状和问题,王爱民建议,首先,要将记忆体检纳入社区慢病管理筛查。

  她分析说,记忆障碍筛查是早期发现认知损伤的唯一而且简要的方法。由于我国各级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高度重视,目前健康体检已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广泛开展,体检项目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人体内脏器官,如心血管、呼吸、消化以及内分泌系统等,但唯独没有认知功能的检查,“记忆体检”仍属空白,从而使老年群体失去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机会。可在各社区慢病管理中进行常规记忆体检,并建议记忆体检有问题的患者到有“记忆门诊”的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其次,要建立痴呆诊断系统评估收费项目,且纳入医保。王爱民表示,对于相关的神经心理认知功能评估等,目前我省物价收费项目目录没有相关收费条码,而北京协和医院已有相关痴呆诊断系统评估收费。“痴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早发现、早治疗不仅有可能让疾病延缓5年至10年发作,还能提高患者和家人的生活质量。”■记者 黄京

  连线

  帮助自闭儿童回归社会,委员建议:

  成立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

  儿童孤独症也称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精神疾病的“癌症”。这次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钟燕教授把“焦点”放在了自闭症儿童群体上,提交了《自闭症儿童回归社会》的提案。

  钟燕告诉记者,由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等机构共同发布的《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显示,中国的自闭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其中0岁-14岁的患儿可能超过200万。

  “康复训练需求急剧增加,而政府可提供的康复服务资源却十分有限。”钟燕介绍,资料显示,2011-2014年全国共建立了135家省级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远无法满足超过200万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需求。

  钟燕教授建议, 政府加大投入 ,担当起早期发现、有效诊治、教育训练的主要责任 。还需要建立自闭症研究平台,从基础研究、病因探讨、早期认识、早期干预上进行攻关。可由政府提供免费场地和硬件建设,依托现有民间孤独症特殊教育训练机构,通过民办公助、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为暂时不能被普校接收的孤独症儿童成立孤独症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填补特殊教育中孤独症儿童义务教育的空白。

  ■记者李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