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手不放眼 春节期间警惕意外伤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2017-01-17 09: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李亚曼 王涵

  指导专家

  刘如春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专家、主任医师

  张 恒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专家、主管医师

  春节将至,正是万家团圆的喜庆之时,但是越是高兴越不能对健康和安全疏忽大意。每逢春节,一氧化碳中毒、烟花爆竹炸伤、烧烫伤、冻伤、跌伤等意外伤害频频发生。昨日,本报记者特别邀请到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专家、主任医师刘如春,以及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专家、主管医师张恒,为市民支招如何应对春节期间的意外伤害。

  1 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开窗通风特别重要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是我市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段。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大多数是因为使用燃气、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不当引起,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煤气中毒时,大多已经出现头痛、眼花、恶心、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时手脚不听使唤,无力自救。

  “寒冬时节,使用天然气、燃煤、炭火时务必注意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还有,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紧闭车窗的车内,也易因吸入大量发动机排放的一氧化碳而中毒,须特别注意。”张恒一再提醒。

  煤气中毒后,轻者会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浑身无力,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或昏迷。若救治不及时,将因机体缺氧而死亡。由于煤气中毒难以发觉,发现时患者中毒情况往往比较严重,加上病情进展凶险而迅速,因此致死、致残的病例不在少数。

  一旦发现煤气中毒者,要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立即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让患者安静休息。对有呼吸的患者,应充分给予氧气吸入。对昏迷不醒,皮肤和黏膜呈樱桃红或苍白、青紫的严重中毒者,应在通知急救中心后就地抢救,及时进行人工呼吸。

  张恒也提醒,使用燃气热水器务必严格按照产品说明正确安装,切不可将其安装在浴室内;要经常检查管道是否有老化、漏气等情况。如果发现热水器燃气火苗发黄等异常现象要立即停止使用,以防气体燃烧不充分引起意外。在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室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而且每次使用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如需延长使用,应在开启30分钟后关一段时间,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之后再使用,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

  2 儿童青少年吞食异物、鞭炮炸伤、烧烫伤等事件高发

  寒假连着春节,最开心的是孩子。不过,专家提醒,假期也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儿童青少年由于生理和心理发育所限,属于意外伤害的高发人群之一。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14岁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

  专家呼吁,避免意外伤害重在预防,儿童放假在家,家长应“放手不放眼”,莫让“小鬼当家”。

  【吞食异物】幼儿期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表现欲和求知欲,特别是1岁以后的孩子开始模仿成人的活动,但是往往缺乏安全意识,比如喜欢见到什么就放到嘴里尝尝、用鼻子闻闻等。在家长不注意的时候,这样的行为很可能导致纽扣、花生、瓜子、碎小的塑料片等“危险品”被孩子塞入口中、耳朵或者鼻孔里。也有一些孩子在吃食物的过程中,忽然间哭闹、跑跳、被推搡,导致异物被吸入呼吸道。随着呼吸的作用,异物可能进入气管、支气管或者更深处,引起孩子呛咳、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死亡。因此,鼻腔异物、外耳道异物、消化道异物等被称为儿童最大的意外伤害“杀手”。

  如果孩子出现吞食异物,切不可使用催吐药。因为一旦催吐不成功,可能导致异物进入气管,更加危险。正确的方法是让孩子趴到家长的腿上,拍打孩子背部或者按压腹部,让孩子吐出异物。如果此方法无效,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就医。对于鼻腔异物和外耳道异物,家长不要试图自行取出,以免将异物推送至鼻腔或耳道更深处,应立即到耳鼻喉科,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烟花爆竹炸伤】新春佳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在喜迎新春佳节的同时,燃放烟花爆竹还隐藏着一定的危险,由此引发的人员伤亡或引发火灾造成财物损失并不少见,尤其是对儿童,造成的危害更不可小觑。

  张恒特别提醒,燃放烟花爆竹时要注意:

  1.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烟花爆竹;

  2.选择空旷的地方燃放,以防引起火灾、伤及行人;

  3.严格按照说明使用,不可对人、对物燃放;

  4.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玩耍,且不要让低龄孩子太过靠近,如果没点燃,也不要正面近距离上前查看;

  5.城市下水道、化粪池存有沼气,沼气遇到火源便会产生巨大能量引发爆炸,因此,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城市雨水井盖、污水井盖、化粪池及其他排水设施。

  【烧烫伤】家中的小孩及行动不便的老人,是烧烫伤的高危人群。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少进厨房,并远离油锅、汤锅、热水瓶。告知孩子安全用电,不要自行插拔电插座,不要自行使用电吹风、电磁炉及电热水器等。家中老人烤火取暖时要注意调节温度。如果发生烧烫伤,尽快用剪刀剪开覆盖在烫伤处的衣服鞋袜等,并将患处在冷开水或干净凉水中浸泡或冲洗降温至少10分钟,可减轻水肿和疼痛。不要在冲洗后的创面上自涂酱油、牙膏等,以免造成感染,应及时送医。

  【冻伤】发生冻伤后,不能马上热敷或按摩冻伤部位,以防加重局部水肿。如果局部皮肤没有破损,可以涂抹冻伤膏。此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耐寒能力。多吃热量较高的食物可预防冻疮发生。

  3 春运期间,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很重要

  “春运期间,出行、户外运动过程中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注意交通安全和运动保护。”刘如春提醒,在雨雪天气,出行应尽量选择防滑的鞋子,特别是老人小孩要注意脚下路面,尽量慢行,女性不要穿高跟鞋。

  “如果不小心摔倒后出现剧烈疼痛或活动受限时,应警惕是否出现骨折,可拨打120求救。”刘如春提示,在救援人员赶来之前,不要随意搬运伤者,可用硬物将受伤部位固定(上肢受伤可用木板或硬纸板捆绑固定,并用毛巾、围巾之类的挂在脖子上将患肢悬吊于空中;下肢受伤可用长木板或将两腿并拢捆绑在一起进行固定,这样既可减轻疼痛,也可以防止患处骨头错位,进一步造成伤害)。

  刘如春同时提醒,市民应特别注意乘车安全:不乘坐超载车、黑车;不随意在公路上拦车:在车辆行驶途中,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以确保自身安全;不要急于上下车,以免发生踩踏事件或摔伤;不要把行李放在过道上,以免意外发生时,影响乘员疏散;不要携带违禁品上车,特别是烟花、爆竹,它们遭受车厢内晃动、碰撞或摩擦,极易引发爆炸、燃烧等恶性事故。

  延伸阅读

  防范流感、禽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流感】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流感冬春季高峰多发生在春节前后,长沙作为省会交通枢纽,春运期间人员聚集、流动性大大增加,未来数周我市流感活动也将进一步增强,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加大。

  【防病关键】1.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如采用网上订票的方式,避免拥挤排队购票。2.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病患。3.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可多备几包湿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绢或纸巾掩口鼻。4.已患有流感、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不要带病加入春运行列,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应在病情稳定、有家人陪同的前提下才参与长途出行,旅途中坚持遵医嘱服药。如果出现列车晚点、航班延迟造成旅客滞留的情况,市民尤其是老年人、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保持平和心态。乘车途中不要久坐不动,可以适时伸个懒腰,隔一段时间可在车上走动,或原地活动手脚,加强肌肉的舒张和收缩,促进血液循环,以防血栓的发生。5.出行前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进行有效预防。

  【禽流感】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区)报告人感染H7N9、H5N6禽流感病例。春运期间跨省市调运活禽量大大增加,在禽类养殖、流通、交易过程中,人禽接触机会亦增加,出现人感染H7N9、H5N6禽流感病例的风险亦增大,需重点关注。

  【防病关键】1.出行途中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2.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外出旅游也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3.不吃未熟透的禽畜肉蛋制品。4.若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5. 医务人员面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注意仔细询问其禽类或活禽市场的接触情况,对可疑病例及时采集呼吸道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6.机场、车站、车厢等室内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换气,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定期保洁、清扫和消毒。设置洗手设施,预备洗手液及擦手纸巾或干手机供洗手之用。提供加盖的垃圾桶,并定期清理垃圾。有呕吐物必须及时清理消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