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岁女子醉酒昏睡送医 医生:春节喝酒要有节制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朱雨虹 胡冰峰 王泽芳 编辑:曼曼 2017-01-18 16:1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朱雨虹 通讯员 胡冰峰 王泽芳)“医生,麻烦您赶紧看看我朋友。”日前,一位30多岁的女子被朋友搀扶着走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女子进来的时候是昏昏欲睡的状态,面色红润。一听到到了医院就开始胡言乱语,情绪有点激动。”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胡曙荣介绍。

  女子今年35岁,是长沙某公司白领,公司年会聚餐,喝了不少白酒,“好在女子没有别的身体疾病,醉酒不算太严重,医生做了简单的处理后,到凌晨就醒酒离开了。”胡曙荣介绍说。

  因处于市中心,长沙市第三医院每年从这个时候开始可以陆续接到不少醉酒的病例。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国军介绍,每年从临近春节开始,醉酒病人开始多起来,一直要持续到元宵节后。晚上8点后一拨,是晚餐喝醉的;凌晨1点多还有一拨,是酒吧、夜宵店里来的,每天晚上都有,多的时候有十几个。

  每到年末,各家单位和企业都会年终聚会、宴请客户。即将到来的春节,也是聚会的高峰期。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以酒助兴。每年这个时候医院急诊科总有不少饮酒过度引发身体不适前来就诊的患者。

  长沙市第三要院急诊科主任李国军提醒,过节高兴,但喝酒一定要有节制。喝酒前,最好先吃些点心或吃点菜,喝白酒后,要多喝开水,喝啤酒时要勤上厕所,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以防胃胀加快酒精吸收。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的人最好别喝酒。服用或注射头孢类药物后,不要喝酒,以免造成不良反应。他还特别提醒,朋友喝醉了,千万不要让他(她)独自回家,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送到医院。

  链接

  如何判断一个醉酒者的严重程度?

  在日常生活中,醉酒者非常常见。怎样才能判断一个醉酒者的严重程度?什么样的醉酒者需要紧急送医院治疗?

  一般情况下,醉酒的表现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兴奋期,表现为眼部充血,颜面潮红,头晕,人有欢快感,言语增多,自控力减低。第二阶段为共济失调期,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身体失去平衡。第三阶段为昏睡期,表现为沉睡不醒,颜面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脉搏加快且细弱,呼吸减慢,甚至陷入深昏迷,以至呼吸麻痹而死亡。

  根据以上三个阶段,把醉酒的严重程度分为三度,即轻度、中度和重度。对于轻度中毒者,可以让其喝些水果汁、白开水等帮助醒酒,然后让其卧床休息或睡眠。注意要侧卧或者是平卧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在其睡眠过程中,最好有人在一旁进行看护,以防不测。因为曾经有醉酒病人在睡眠过程中出现呕吐而导致窒息、死亡的惨痛教训。对于中度醉酒者,为了保险起见,也为了减少酒精对机体的继续损害,送医院治疗还是必需的。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朱雨虹 胡冰峰 王泽芳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1/18/422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