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纳入医保,让互联网医疗叫好又叫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曼曼 2017-01-19 09: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可免患者排队之苦,还可降低成本,避免资源浪费,代表呼吁: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杨倩杰

  作为一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已经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先行试水。省人大代表侯兴旺表示,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运行,互联网医疗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发展瓶颈。他建议尽快规范远程医疗的收费和报销标准,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

  互联网医疗叫好不叫座

  2015年10月,湖南省首家由三甲医院支撑的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运行。

  网络医院运营后,医生在电脑前坐诊,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或大型连锁药店的就诊点,通过网络视频对话,即可向在线的医生求医。

  互联网模式一推出,很快在业界形成追捧。此后,包括湘雅医院在内的多家三甲医院也陆续开通了自己的网络问诊平台。

  然而,与医院的“热度”形成反差的是互联网医疗在患者眼中有点“冷”。从各医院网络问诊平台每天不足百人的问诊量看,似乎并不受市民的热捧。

  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表示,在网络医院挂号就医的人群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八成,以初诊患者为主,日均接诊量与线下门诊量相比不到一成。“很多人是出于好奇来尝鲜的,能完成问诊、开方、购药、送达这一闭环的患者非常少”。

  不能刷医保阻碍发展

  “和传统医院相比,互联网医疗的运营,不但能免去患者在传统医院的排队之苦,还可以让他们自主挑选医生,甚至还能像淘宝购物一样,对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进行评分付费。”

  在侯兴旺代表看来,网络医疗同样是医院降低医疗成本的重要手段。医生首先通过网络问诊服务,可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初步判断,再据此作出下一步就医安排。这是一种分级诊疗理念,可以避免医疗资源浪费。

  为何会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侯兴旺认为,国家对于互联网医院还没有出台政策,没有统一标准是遇冷的主要原因。

  2016年侯兴旺对长沙多家医院进行了互联网医疗的调研,发现不能刷医保是阻碍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我省对移动医疗还没有医保报销、结算方面的配套政策保障,远程医疗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一些患者通过移动远程诊断和治疗后的费用,难以通过医保结算。

  建议

  实现规范收费,尽快纳入医保

  侯兴旺表示,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互联网医疗必定成为各大资本争相追捧的热土。政府必须要对涉及的医疗机构设置准入门槛,对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让患者可以在家实现在线就诊;制定全省远程医疗的收费、报销标准,把远程诊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开放电子处方,通过电子处方和医药电商,联通众多社区药店,使社区药店药师自愿通过多种服务方式服务周边患者。另外,对互联网医疗创新企业给予政策、资金上的扶持;牵线搭桥,推动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