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全科医生特殊薪酬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曼曼 2017-01-19 10: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湖南要助力‘健康中国2030’建设,关键抓手之一在于加快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胡彬彬等28位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湖南省全科医生培养与服务体系建设。

  现状 全科医生培养成本高但收入偏低

  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南将在全省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规范化培养1.8万名全科医生,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至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然而,当前湖南省全科医生数量严重短缺,培养机制难以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医生业务水平难以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大医院“人满为患”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利用不足现象同时存在。胡彬彬等委员分析,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科医生培养成本很高,但收入偏低;二是全科医生教学体系尚不健全,考核机制亟待优化等。

  胡彬彬等委员指出,全科医生的培养需要8年时间,学员耗费成本极大。而依据《湖南省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聘期内,特岗全科医生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享受所在服务单位同类人员待遇,并增发特岗全科医生津贴800元/月。

  “这些规定虽然改善了全科医生的待遇,但对于花费了8年时间接受医学教育的学员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据胡彬彬等调查,长沙市岳麓区街道卫生院的全科医生,其年收入仅有3万至5万元,农村及贫困地区全科医生的年收入更加无法保障。同时,全科医生规范化临床培养基地无论是数量还是培养能力,都与实际需求有差距。

  建议 规定全科医生属特岗 完善社保机制

  “制定《湖南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实施方案》,建立全科医生的特殊薪酬体系。湖南可以借鉴其他省市经验,明确规定全科医生属于县市医院设置的特岗,其薪酬是县市医院专科医生平均收入的1.5至2倍,年薪不得低于5万元,保障全科医生每年有3个月时间到县市医院轮岗。”胡彬彬等委员认为,可建立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科医生的正常退出、职称职务晋升等机制,健全全科医生的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其能够安心在基层工作。

  其次,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单位,设立“湖南省全科医学师资培训基地”与“湖南省全科医学研究基地”,在全科医学的师资培训、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为中国全科医生制度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