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发剧烈头痛 高度警惕蛛网膜下腔出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2017-01-19 10: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胡冰峰 王泽芳

  一般的头痛大多数人都经历过,感冒了或者劳累的时候都会出现。但如果是你人生中从未经历过的剧烈头痛,则一定要引起重视,赶紧就医,这很有可能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症状。

  日前,44岁的谭霞(化名)在上厕所时突发剧烈头痛,直接摔倒在地,后被紧急送到了附近的长沙市第三医院。“这位患者被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毛新发介绍。

  据悉,蛛网膜下腔出血临床上分为外伤性与非外伤性两大类,非外伤性又称为自发性蛛网膜下出血,是一种常见且致死率极高的疾病。蛛网膜下腔出血80%以上都是脑动脉瘤破裂引起的。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典型症状包括:突发剧烈头痛、呕吐、一过性或者持续性昏迷、血压升高、颈项强直。

  毛新发表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脑血管突然破裂,使血液进入蛛网膜下腔所引起的综合征。脑动脉瘤为血管壁局部薄弱而产生的瘤样突起,就像是脑血管壁上吹起的一个气球,当脑血管收缩,或动脉瘤体内血液充盈到极限时,就会导致瘤体破裂,引起颅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他强调,蛛网膜下腔出血引发的头痛一般是突发性的,毫无预兆,开始是剧烈头痛,紧接着呕吐。在脑血管意外中,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的发生率居第三位,仅次于脑血栓和脑出血,致死率、致残率极高。

  毛新发提醒,冬季是脑血管意外的高发季,也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高发季。一旦身边有人突然发生剧烈头痛和逐渐加重的神志不清,伴反复喷射状呕吐时,应该立即将患者送到大型医院的神经科就诊。

  转送病人时需注意以下几点:1.让病人保持头高侧卧位,避免舌根后坠阻碍通气;2.及时清理患者口中的呕吐物,以免误吸入气道;3.转运前应给予脱水、降压等治疗;4.运送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震动;5. 转送病人时应有医务人员护送,并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实施抢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