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血管病患者 春节也不能停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7-01-20 10: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指导专家 江凤林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副教授

  张总初一到十五不吃药,结果中风偏瘫

  【故事之一】张总是位40岁出头的老板,特别讲究过年的“规矩”,他患高血压已有几年了,但每到过年他就“不听话”,认为初一到十五不能吃药,担心坏财运。结果,去年正月初七,张总突然中风,左侧肢体瘫痪,还险些丧命。

  【专家建议】江凤林特别强调:“高血压患者,过年不能停药。”

  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需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以保护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擅自停药,往往导致血压飙升,造成严重后果,如发生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其致残、致死率相当高。

  高血压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血管综合征,目前医学上尚无根治之方,只能通过治疗性生活方式的改善如合理膳食(如低盐低脂低糖饮食)、适量运动(有规律的有氧运动)、戒烟限酒(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饮酒越少越好)及心态平和(凡事心平气和)等,同时服用降压药物来控制好血压。

  张总过年忌医讳药,突发中风,吃了大亏。时至今日,仍有相当多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跟着感觉走,吃一阵,停一阵,导致其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不同程度受损。

  郭爹认为初一上医院不吉利,脑溢血一睡不起

  【故事之二】郭爹70多岁,前年的正月初一,他感觉头痛不适,儿女们要送他去医院看病,可老人家死活不肯,认为初一上医院不吉利。结果,初二早上8点多,家人发现从不睡懒觉的老人仍仰卧在床上打呼噜,怎么也叫不醒,赶忙送往医院急救,CT显示“脑溢血”,虽经全力抢救,老人家还是永远地睡过去了。

  【专家建议】“根据病情,及时调整用药很重要。”江凤林指出。

  冬天的血压会比夏天高,一方面是因为“热胀冷缩”的道理;另一方面天冷时,人体分泌升压的神经活性物质会明显增多,而导致血压升高,造成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难以控制。尤其是过年期间,家人团聚、情绪激动,且聚餐喝酒,无疑是“雪上加霜”,越发难以控制。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加强血压监测,最好在家中备一个半自动电子血压计,每天测2~3次,根据血压水平调整用药。如何调整药物呢?建议先加量,再加数。即原来服一种降压药,每天一片,如果血压不达标(≥140/90mmHg),加一倍即服两片;还不达标,再增加一种降压药物;仍不达标,再加倍。如果照此方法,加到3~4种药物,血压仍居高不下,就需要住院了。

  降压治疗是讲究药物搭配的,即通常所说的联合用药,比较科学而有效的联合方案有:钙拮抗剂(CCB,如施慧达)+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如信达宜或雅施达),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如信立坦),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利尿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

  王娭毑团圆饭频频举杯,花好几万才抢救过来

  【故事之三】去年春节,高血压患者王娭毑被儿子接回家过年,除夕夜,一家人吃团圆饭,餐桌上美味多多,一家老小频频举杯,老太太开怀大吃,酒杯突然从她手中掉落,老人家一下变得说话口齿不清、嘴角歪斜,家人赶忙将她送回了医院,花了好几万元抢救,总算有惊无险。

  【专家建议】“控制饮食、及时就医,是患者及家属必须掌握的。”江凤林认为。

  “谁家过年不大吃大喝”,这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是个考验。不过,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注意好以下几点,就可既享受美食,又开心过年。

  1.尽量避免海鲜类的食物。酒桌上尽量多吃菜、少喝酒,避免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

  2.记得按时服用降压药,定时测量血压,最好是餐前、餐后都测一测血压。

  3.春节期间饮食较油腻,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多喝水,尽量吃清淡食物,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高血压患者要有正确的认识,发现自己的血压升高了,就表明你的心脏同样有问题了,不过这种疾病是可以通过用降压药物等措施来控制的。因此,过年时,高血压患者尤其要做到不能擅自停药,并根据血压水平,来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