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心脏疾病与精神心理问题关系密切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2017-02-03 16: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3日电(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分手了,感觉很心疼!”尽管很多人都说过类似的话,但精神刺激心理感受方面的问题真的会影响心脏健康吗?答案是肯定的,这种现象,被医学家称为双心医学。据长沙市心理学会副会长、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介绍,双心医学又称为心理心脏病学,是研究与处理心脏疾病与情绪、社会环境和行为相关的科学。双心医学强调在临床治疗中关注患者躯体疾病的同时,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状态,改善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预后,实现患者躯体和心理的完全康复。

  江凤林说,抑郁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发现在普通人群中,患有抑郁的人群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是没有患抑郁人群的1.5至2.0倍;而在冠心病患者中,合并有抑郁的人群远期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度是未合并抑郁的2.0至2.5倍。焦虑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常见的精神心理问题,焦虑作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可预测冠心病和心脏死亡的发生。

  江凤林指出,精神心理问题在其他心脏疾病中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抑郁在心力衰竭患者中的发生率高达21.5%,随着心力衰竭的严重程度越高,抑郁的发生率越高,且抑郁对心力衰竭患者预后的影响较大。高血压患者中焦虑的发生率高达50%左右,高血压的控制程度与焦虑的存在与否密切相关。心律失常患者、心脏介入及外科手术前后患者常容易合并焦虑或抑郁,导致治疗效果下降,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双心医学是将“关注精神心理卫生”作为“心脏整体防治体系”的组成部分,立足于心血管疾病的学科体系,对心血管疾病受到来自精神心理因素的干扰或表现为心脏症状的单纯精神心理问题,进行必要、恰当的识别和干预。“双心门诊”“双心查房”模式的理想方式,是培养既懂心脏疾病又懂心理知识的临床“双心”医生,从疾病整体的角度对心血管病合并的精神心理障碍早期识别、早期诊断及综合治疗。

  江凤林指出,精神应激是公认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也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帮助患者提高有效应对精神应激的能力对心血管健康极其重要。因此,双心医学不仅关注患者的精神心理,而且是完整心脏康复治疗的一部分。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03/4220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