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H7N9疫情上升 专家提醒正确认识H7N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曼曼 2017-02-06 09:3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2月5日电(记者帅才)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消息,截至2017年2月4日,湖南省2017年共报告19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死亡5例。据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介绍,近期湖南省报告H7N9病例数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疫情特点是发生早,来势猛,病例基本上都有活禽或者活禽交易市场暴露史。

   刘富强分析,湖南省H7N9疫情上升,与活禽消费增加及活禽市场管理落实不力有关。冬季是禽消费量较高的季节,在禽及相关环境带毒较高的情况下,人群暴露和感染机会增加。调查显示,采取关闭活禽市场及严格市场管理的地区发病较少,而报告病例较多的地区往往是那些活禽交易活跃、活禽市场管理措施落实不力的地方。

   湖南省疾控中心预测,目前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疫情分布范围广,活禽市场等环境监测显示标本病毒核酸阳性率高,春节期间居民禽类消费热度进一步上升,春节后仍有可能继续发生H7N9疫情,不排除出现其他亚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可能性,发病强度将超过前两年水平,疫情形势较往年严峻。

   人感染H7N9流感发病初期表现与流感相似,表现为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会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刘富强提醒,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一些H7N9病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