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返程高峰,注意提防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2017-02-07 09: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李叶兰 王涵

  指导专家 张恒,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主管医师

  2017年以来,我省部分地区报告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昨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主管医师张恒介绍,冬春季是人禽流感、流感、流腮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节,且随着春运的返程高峰,人员流动加速,部分市民甚至携带活禽返程,市民接触禽类较为频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

  张恒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呼吸道传染病,坚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尽量少接触禽类及其污染场所。若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特别是有禽类接触史后出现流感样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就医,并主动将禽类接触史告知接诊医生。

  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 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

  张恒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多数病例有活禽相关暴露史,以活禽市场暴露居多。该病潜伏期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

  患者发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在发病初期即有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常提示肺内病变进展迅速,将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死亡。

  节后返程高峰尤其要注意防范

  张恒指出,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人员流动加剧,春节期间城乡居民禽类消费增加,人群与禽类接触机会增加,感染风险加大,市民要注意提防。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旅途中要注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病死禽类。如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早就医,若在此之前有禽类接触史(如宰杀活禽或到过活禽市场),特别是曾接触过病死禽类,要尽早到综合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情况。医务人员接诊发热病患,也要注意询问病患是否曾有禽类接触史,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排查。

  提防流感等其他冬春季高发病

  除了防范人感染H7N9禽流感,市民眼下还需重点提防哪些疾病?张恒指出,重点提防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临床上常有发热、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痛、鼻塞、咳嗽、咽喉疼痛等症状。该病起病急、传染性强,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可加重潜在的疾病,或引发细菌性肺炎、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等,易引起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如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并发睾丸炎或卵巢炎,影响生育能力。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强,一旦患病,患者应立即隔离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采用煮沸、曝晒或含氯消毒剂擦拭等方式进行消毒。还可对易感者采用含腮腺炎成分疫苗进行免疫。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是冬季急性胃肠炎的常见病原体。病患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诺如病毒感染性强,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养老院及军队等集体单位暴发。预防关键: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集体单位要保持环境清洁卫生,特别注意保证饮用水的安全,不喝生水;使用直饮水的单位,要定期对直饮水机进行清洁、维护。发现疑似病患要及时送医,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相似症状的病例要及时向辖区内疾控部门报告。

  相关链接

  在饮食起居中防病

  【购物】少去活禽交易市场,建议购买超市里经过“杀白”的冷鲜禽类。清洗、加工禽类产品过程中要加强个人防护。禽流感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较长时间,因此,在处理已经宰杀过的禽类时仍具有一定传染风险,须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橡胶手套,严格区分生熟处理区,处理后对接触生鲜禽类的物体表面及时清洗消毒,并用肥皂水清洗双手。

  【烹饪】煮熟煮透很重要。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检疫是安全的禽类,经高温煮熟加工,就可放心食用。但家禽宰杀、加工生鲜鸡鸭时,具有一定风险,须注意个人防护,职业人群应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

  此外,养成良好的厨房卫生习惯也很重要。入厨之前要洗手,厨房里面的生熟食物分开存放,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接触过生肉、生蛋之后要洗手、刷水池。厨房里的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消毒。

  【出行】已经出现疫情的地方是否不要去?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心,现在各省市都没有发出旅游警示,国家卫计委也没有对外发布相应的旅游警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无人传人确切证据,天气好的情况下,去空气流通的地方走一走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要避免去野生禽鸟栖息地,尽量不与禽畜或禽畜触及的表面直接接触,少去人多且环境密闭的地方。特别是年老体弱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居民,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更要注意个人卫生及自我保护。

  长沙市疾控中心供图

  图解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詹春华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