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后保健先减肥刮油?错! 养护脾胃最要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2017-02-08 09: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指导专家 夏苏英 长沙市十大名中医之一

  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 主任医师、教授

  核心提示

  “每逢春节胖三斤”。你是不是这样的状况?或者说,上班后的你正准备给身体减肥刮油?长沙市十大名中医之一、长沙市中心医院夏苏英教授提醒说:春节后先别急着减肥刮油,节期饱了口福、累了脾胃,此时养护脾胃才是更要紧的事。且初春乍暖还寒,是旧病高发季节,应以增强体质为重。

  脾胃累,气血生化将受到阻碍

  脾的主要功能是主运化、主升清和统摄血液。即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转运营养物质,运化水液,统摄血液。脾的运化功能对于人体的生命活动至关重要,故称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脾脏和胃相表里。《黄帝内经》说:诸湿肿满,皆属于脾。意思是说多数浮肿和胃胀、腹胀之类的肿满病,与脾密切相关。因体内湿浊引起的不适和病变,也大多源自于脾虚。

  夏苏英认为,节日里,大部分便秘与胃热有关,食物残渣下行缓慢,水分流失,到大肠时,已变得很干,所以出现便秘。有的朋友做了推腹法以后,发现排便顺畅很多,这是因为推腹法促进胃肠蠕动,加速了食物残渣的下行。每天如果配合敲打足三里,按摩小腿脾经,在中脘穴拔罐,效果更好。

  大便常不成形,稀而溏泄,是脾胃虚寒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脾肾双虚,肾气不足会引发各种虚寒症。治疗的方法包括温灸中脘、足三里、关元等穴位,每天饮用一杯生姜大枣红糖水,温胃通经、散寒补血。中药附子理中丸等也能温补脾胃。

  泻肚子,有时是自愈力的表现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污工厂,90%以上的毒素经肠道排出体外。人体有70%以上的免疫细胞,都处于肠道黏膜内。肠道免疫力下降,肠道运动不活跃,消化不良,人体就得不到正常的营养。

  节日期间,吃多了或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后,肠道在消化这些食物时,为了自我保护,会借助分泌水分和加快肠道运动,排除有害肠内容物。“因此偶尔泻肚子,有时是身体自愈力的一种表现。”夏苏英强调,这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可通过休息,少吃油腻食物,或者服用藿香正气口服液,或姜汤等来调理。

  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的第二大脑,消化系统与人体的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的喜悦、痛苦等情感反应,都会在消化道有所反应。因此,调节好情绪,对肠道健康很重要。

  抓症型,才好对症疏肝健脾补肾

  “脾虚很少单独出现,总是和其他脏腑的失衡联系在一起。”夏苏英表示,最常见的就是肝旺脾虚和脾肾双虚。

  节一过完,有些人开始易烦热,爱发脾气,易怒,便秘,容易出现咽喉肿痛、干痒、舌头起泡、口舌生疮、牙龈红肿溃烂等上火现象的,多属“肝旺脾虚”型,需要疏肝、健脾同步进行。

  而腹泻、大便稀软、溏泄,或是怕冷、上班精神不佳、健忘失眠、食欲不振者,多属“脾肾双虚”型,需要健脾胃与补肾固肾同步进行。

  当然,也有肝火旺、脾虚、肾虚同时出现的,比如既怕冷又怕热,既爱发脾气又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这就需要疏肝、健脾、补肾三管齐下了。

  调脾胃,才是抗病刮油的前提

  “把脾胃调理好了,才是抗病、减肥、刮油的基本前提。”夏苏英指出。如何调?

  1.调好情绪。胃肠道功能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肝主疏泄,疏泄情志和护肝养胃都很重要。

  2.饮食调养。营养均衡,细嚼慢咽,最好吃当季食物,少食虾蟹等寒性重的食物,饭后不要立即饮水,也不要马上百步走。少吃或不吃抗生素,以免破坏肠道的菌群。脾胃虚弱者,要适当进行中药调养,或用补中益气汤,或四君子汤,或参苓白术散等,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

  3.用按摩法。睡前按摩带脉、揉脐腹,按滑肉门和外陵穴,强壮身体按关元穴,按柔结肠排宿便。

  4.用艾灸疗法。常灸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

  5.适度锻炼。慢跑、快走、八段锦、太极拳皆可。

  此外,夏苏英提醒,眼下虽已立春,但乍暖还寒,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正随之生长繁殖。平素体质虚弱、抵抗力低下者,很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流感、肺炎等发作或加重。因此,增强体质、预防旧病尤为重要。

  【推荐健脾养生粥】

  食材:小米、花生、薏米、桂圆、生姜。

  做法:小米薏米提前泡20分钟;大火煮小米薏米15至20分钟(用即将滚开的水煮小米薏米粥,会很香很黏稠);放入花生再煮5分钟;放入桂圆,转小火煮15分钟左右,至小米薏米熟透;放入生姜,中火或大火滚几分钟即可关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