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心人爱心接力 成功救治3岁重症中毒女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朱雨虹 姚家琦 编辑:曼曼 2017-02-09 08:5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为玲玲检查。

  红网长沙2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实习生 朱雨虹 通讯员 姚家琦)大年初八,衡阳耒阳市3岁3个月的小女孩玲玲误食抗精神病药物引发昏迷,生命垂危。由于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万般无奈之下,家人选择了放弃治疗。就在这时,生命的转机出现了。在众多不知名的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场爱心接力悄然发起,玲玲最终顺利住进了湖南省儿童医院,经过血液净化,玲玲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2月8日早8点,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任卢秀兰来到病房查看玲玲的病情,孩子已经明显好转,可以清楚地回答医生阿姨的问题。

  玲玲的父亲陈飞回忆起这几天孩子生死一线的种种煎熬,留下了眼泪。

  缺失监管 孩子误食抗精神病药物中毒

  “一进门,我就看见女儿瘫坐在地上,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2月4日,也就是大年初八中午,家住衡阳耒阳市三都镇的陈飞帮完工,赶着回家给3岁3个月的女儿玲玲做午饭。刚进屋,陈飞就看到女儿小小的身体瘫坐在地上,脑袋耷拉着,没有一点精神。早上还活蹦乱跳的孩子,怎么几个小时后就这样了,陈飞赶紧上前抱起孩子。他发现,玲玲的身体软绵绵的,手脚没有一点力气,站也站不稳,怎么呼喊也没有反应。

  心急如焚的陈飞抱起孩子就外冲,一家人把玲玲送到了当地医院。“邻居家办喜酒,上午10点多我和老婆、妈妈都去帮忙,只有我妹妹在家照顾孩子。”陈飞怎么也想不明白,短短3个小时发生了什么事情,孩子到底怎么了。面对这个疑问,玲玲的奶奶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她告诉医生,是不是孩子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比如说孩子姑姑治疗精神病的药物。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想,奶奶马上折回家里。果然,她发现原本放在抽屉里的药瓶被拿了出来,药片散落一地,数目也不对。有了这个病因,孩子的症状也支持药物中毒的诊断,医生赶紧给玲玲进行洗胃等对症治疗。但是两天过去了,孩子的情况没有好转,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建议陈飞赶快筹钱转上级医院,可是为了救命,已经花光了借来的1万多块钱,接下来的钱从哪里来。

  贫困无助,差点放弃孩子治疗

  “能借的都借了,我真的没有办法。”陈飞说,早年父亲得了癌症,家里的积蓄全部用在治病上,父亲最终还是去世了,家里从此没了经济来源。唯一的妹妹受了刺激得了精神病,一个月吃药要四五百块钱,可病情也是时好时坏,断不了根。还在读初一的他,不得已辍学外出务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年龄又小,他只能到处打零工,省吃俭用把微薄的收入寄回养家。眼下,妻子又怀着第二胎,只有20来天就要生了,家里更是过得紧巴巴的。

  万般无奈,2月6日初十下午,陈飞签下了人生中最难写的一行字,放弃治疗把孩子抱回了耒阳乡下。“我老婆一直哭,舍不得孩子,但是她也没有办法,她家里的条件更不好。”

  众多好心人爱心接力,孩子成功得救

  “孩子这么大了,说什么都要救!”陈飞所在村中心小学退休的老校长陈运福听到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赶到陈飞家里。几十年教书育人,65岁的陈运福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陈运福说:“我妹妹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工作,我给她打电话,你们把孩子送到她那里去。”

  晚7点02分,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管理部主任陈敏莲接到了老家大哥陈运福的电话,她马上着手联系相关科室,准备孩子入院的各项事宜,并通知大哥赶紧让孩子来医院,她在医院等候。

  听到这个消息,陈飞一家人重新燃起了希望,可是耒阳乡下到长沙有200多公里路,又是晚上,怎么去呢。在陈运福的建议下,一家人决定去城里赶高铁,能最快到达长沙。“陈老师给了我一些钱应急,又帮忙联系车子,村里的检子哥二话不说开车把我们送到了耒阳高铁站”。

  当晚,最近一班到长沙的高铁是G638次列车,21点02分发车。“只有10分钟就要开车了,我抱着昏迷不清的孩子,检子哥就跑到进站口,找工作人员帮忙,那个民警马上带着我们进了站。”陈飞回忆,民警把他们送到检票口并说明了情况,检票口的工作人员赶紧把他们带进了站台,又交托给G638次列车上的乘务员。这位年轻的女乘务员安排他们坐在工作人员身边,一路上不时过来询问情况。“她还给我们拿来了吃的喝的,帮我们联系长沙这边站里的人,一到站就有人过来。她扶着我妈妈下车,又上车继续工作了,车子还要往前开。”随后,下月台、出站、找的士、与医院联系......长沙高铁站的工作人员又一人交托一人,直到把陈飞一家三口送上了去往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出租车。“那名工作人员再三叮嘱要赶快送到儿童医院去,为了安全,他还拍下了的士的照片。”

  2月6日晚上11点,载着陈飞一家的出租车飞速赶到省儿童医院,陈敏莲已经在医院急诊科外等候。她一把接过孩子,带着陈飞一家来到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在科室主任廖红梅教授的支持下,孩子顺利入住。但玲玲仍昏迷不清,病情危重,神经内二科随后向重症监护科发起了急会诊。2月7日凌晨1点55分,玲玲转入重症医学二科救治,医护人员连夜为她进行了血液净化,玲玲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孩子转危为安,一直守在病房的陈敏莲这才安心离去。

  卢秀兰介绍,玲玲是误食了抗精神病药物——氯氮平和氯丙嗪,这两种药物是治疗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的,孩子误食以后主要损伤神经系统,因此玲玲入院时有嗜睡、抽搐等表现。血液净化能有效清除孩子体内的药物,经过治疗,玲玲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得知这个好消息,陈飞也终于心安。

  “祝好心人长命百岁,一生平安!”陈飞说,真的特别特别感谢这一路上的好心人,除了陈家大哥大姐和检子哥,其他人连名字都不知道,但是都愿意来帮助我们,要不这些好心人,我女儿的命就保不住了。在充满感激的同时,后续的治疗费用,仍让陈飞忧心。“傻了一次了,我不会再放弃孩子,不然对不起这些好心人。就当是我陈飞借的,我会好好打工挣钱”。目前玲玲住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二科19床,家长陈飞的电话是18473416317,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伸出援手,帮帮他度过难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洪雷 朱雨虹 姚家琦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09/421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