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潮到来 燃气洗澡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杨晖 编辑:曼曼 2017-02-09 10: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2月9日讯(通讯员 杨晖 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近日,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原怀化市三医院)急诊科连续收治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例,仅2月4晚日至5日凌晨,就有3起因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入院的病例。

  2月5日凌晨,周女士一家五口同时出现头晕呕吐现象,前往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尚有意识的周女士在向医生表述病情时,一度认为一家人是因为在外就餐而导致的食物中毒,值班医生详细查探病情后,发现病人消化系统并无不良反应,临床症状表现为头晕呕吐,最后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事后,据周女士回忆,当日一家人在餐馆聚餐,一番觥筹交错后,大家回家逐个洗澡,因为阴雨绵绵天气寒冷,出于保暖考虑,周女士关紧了门窗,但由于使用的是燃气热水器,周女士很快就出现了头痛、脑晕的症状。但是,她当时误以为是饮酒或饮食导致的食物中毒,并未引起警觉,直到一家人都开始出现了呕吐现象,才火急火燎地赶到医院。

  无独有偶,医院当天又收治了两起因洗澡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例,其中一起,病人在洗浴间陷入了昏迷,家人破门而入将其救出,安置在通风地带休息却仍不见好转,便火速送往湖医附一医院。该病患中毒较为严重,当时表现昏迷、抽搐,呕吐,急诊科值班医生周海滨诊断其为一氧化碳中毒,对其进行预防脑水肿等治疗处理,并安排进入高压氧舱吸氧。

  经治疗,这几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现今生命体征已基本平稳,可逐步出院了。湖医附一医院急诊科刘斌主任提醒:寒冷天气尤其要注意用气安全,液化气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该气体无色无味,难以觉察,一旦进入人体后很容易与肺泡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进而影响全身使组织处于缺氧状态,临床表现为头痛、脑晕、恶心、周身不适等,不少患者的一氧化碳中毒环境并不十分明确,容易误以为是食物中毒,需要引起警觉。如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送往有高压氧治疗的医院救治。对于重型中毒昏迷不醒的患者,要将其头部偏向一侧,确保呼吸道通畅,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杨晖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09/421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