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赢了麻将人却晕了 原来是脑“动脉瘤”破裂惹祸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7-02-09 11: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9日讯(通讯员 刘渊)近日,家住长沙县星沙镇的李女士在小区和朋友打麻将,回家后却出现头晕等不适,继而昏迷,被家人送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救,经检查原来是脑“动脉瘤”破裂惹的祸。

  当天,李女士连续和街坊打了四五个小时的麻将,好不容易赢了一局大牌,她回家后仍是兴奋不已,突然感觉头晕想吐,随后人事不知,家人将其送到医院急诊科,经医生诊断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原来,李女士因劳累、情绪波动过大等刺激导致脑动脉瘤破裂出血。随即,她被转往神经外科做进一步检查和手术,所幸的是,因抢救及时,李女士术后病情逐渐稳定,目前已康复出院。

  经CT检查,李女士为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于是急诊行脑血管造影检查,明确动脉瘤的部位、大小和形态等,再决定采取哪一种手术治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段继新介绍:为了让动脉瘤这个“不定时炸弹”不“爆炸”,一般会通过两类手术进行“拆弹”,一种是开颅手术夹闭动脉瘤,另一种是介入栓塞动脉瘤,根据李女士的病情和家属要求,为其行介入栓塞手术。介入栓塞动脉瘤手术是微创手术,创伤小、风险低、术后病人恢复快,手术是从病人右大腿根部股动脉穿刺进入,建立一条通往大脑长着动脉瘤血管的通路,将弹簧圈送到动脉瘤内。弹簧圈是专门栓塞动脉瘤的材料,进入动脉瘤后会自动膨胀,起到填充作用,而且加快动脉瘤内的血液凝固形成血栓,那么术后血液无法流进动脉瘤内,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就大大减少了。

  据李女士老公回忆说,打牌回家后李女士感觉有些头晕想吐,“她以为只是有点感冒,去厕所吐了一下,就上床睡觉了,结果上床后她就晕了,呼之不应”。她的家人非常不解:“她平时身体很好,也没见她有什么不舒服的,怎么就突然发病了?”对此,段继新解释道,李女士原本就患有脑动脉瘤,只是平时未破裂,没有导致明显的症状,很难被发觉。此次由于气温变化,再加上没有注意休息和过度兴奋等刺激,导致动脉瘤破裂出血。医院每月收治近10例这样的病例,经及时手术,均预后良好,病愈出院。

  提醒

  医院本部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渊提醒,脑动脉瘤在没有发病的时候一般不会有什么不适,但是随着病情的发展,部分增大却未破裂的动脉瘤可能压迫邻近的脑组织或神经,造成头痛、视力模糊、四肢麻木、无力等症状,而一旦破裂,则会导致突发性剧烈头痛,并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视力下降等症状,甚至昏迷不醒,重则危及生命,轻则致残。“不要小看脑动脉瘤,它是颅内的“不定时炸弹”,如果不引起重视,及早检查治疗,随时可能破裂出血”。在脑血管意外中,由脑动脉瘤引起的脑出血发病率非常高,死亡率也是排在脑血栓、高血压脑出血等之前的。

  刘渊提醒,冬春季是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由于天气寒冷或气温波动厉害等因素诱发,市民们一旦出现上述不适,应多重视、早发现、早治疗。建议市民重视定期的身体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尽快去大医院的神经外科进行检查。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过度劳累、兴奋,饮食清淡,忌烟酒,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尤其是在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09/421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