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龙山医疗救助化解“因病返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曼曼 2017-02-10 08: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9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田玉芳 张军)“在省外就医,原本担心报销比例低,全家人很发愁。但报销时,比例达到了85%,与在省内就医一样,一家人松了一口气。”2月5日,龙山县石羔街道中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世方见到记者,谈起其孙子就医报销情况时,高兴不已。

  原来,春节前,周世方4岁的孙子被开水大面积烫伤,住进武汉市人民医院治疗。55%皮肤面积被烫伤,做了6次植皮和恢复性手术,花费32万多元。高额的治疗费,让周世方一家人头痛不已。中南村村干部得知情况,与周世方一起来到龙山县医疗救助帮扶“一站式”服务窗口,在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以封顶线报销后,剩余医疗费用再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并经医疗救助帮扶补偿,最后,32万多元医疗费用周家仅需承担4万多元。

  据介绍,为解决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因病返贫,去年3月,龙山县出台了医疗救助方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实施方案”,由县财政划拨6500万元,在县内分类进行全覆盖式医疗救助帮扶,对贫困对象医疗总费用实行85%兜底制。当年9月,又成立医疗救助帮扶“一站式”服务窗口,并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范围内,率先建立起医疗救助帮扶信息系统。

  “在县外治疗的贫困户,只需拿付款单据到‘一站式’窗口报销;在县内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就可直接结账报销。经新农合补偿、医疗费用减免、大病保险报销、民政救助后,医疗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足85%的,可经医疗机构直接报销总费用85%余下部分。”龙山县卫计局副局长周军介绍。

  去年,龙山县共有1069名困难群众因病住院,通过医疗救助帮扶,共获得补偿资金800多万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