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最后的光阴陪儿子度过生日 六旬老人病逝捐献角膜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2017-02-10 10: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通讯员 周巧)正月初七,张琦在医院度过了自己的第32个生日,也是他此生有母亲陪伴的最后一个生日。次日凌晨,他深爱的母亲因肠癌复发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

张琦与母亲在家中合影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回忆起这些年与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张琦湿了眼眶。据他介绍,母亲于伏天出生于莲城湘潭,故而取名伏莲。由于家中老人早逝,作为长姐的母亲从小就承担起了照顾弟妹的重任,在建国初期,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情况下,母亲以她的勤劳和坚强,吃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头,一手拉扯大了几个弟妹,最困难时甚至以草根和树皮充饥。

  然而,生活并没有因为母亲的苦难和坚强而眷顾她,在张琦八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下了巨额债务,生活的重担又全数压在了瘦弱的母亲肩上。张琦记得,小时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母亲单车的后座,往返于城乡两处的家中,80里的路程,经常让母亲累得汗流浃背。为了生活,母亲在父亲单位做起了临时工,负责一整栋办公楼的卫生,寒冬腊月,她的手和脚长期泡在冰凉的水中,冷得发抖。可回到家中,她依旧是温暖慈爱的母亲,为儿子遮风挡雨。

  2014年,母亲身体不适,被查出患十二指肠乳头腺癌,随即接受了手术和化疗。2016年末,母亲的病情再度复发,身体各项情况不佳,肝肾功能衰退,医生表明,她的病情已经到了最末期,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张琦回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母亲提出了身后捐献眼角膜的想法。在65年的生命里,母亲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不管亲人、邻居、朋友,还是陌生人,点点滴滴她都记在心上,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报。在母亲的强烈要求下,张琦通过湘潭市红十字会联系上了长沙爱尔眼库,并代表母亲签署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

张琦代表母亲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

  “生命如四季,春夏总要走向秋冬,盛开最艳丽的花总要凋零,依依不舍最深的情总要道别……爱别离,越是爱得深,别离尤痛心。”在母亲病重时,张琦每天都会饱含深情地记录下母亲的情况和自己想说的话,他多么渴望能有奇迹发生,再多些光阴,让苦难了一辈子的母亲享享儿子的福。

  2017年2月4 日凌晨,在全家人的守护下,母亲安然地闭上了眼睛,去到了另一个没有病痛、没有苦难的世界。长沙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取下了她的一双角膜并保存,完成了她最后的心愿。

  “我为母亲的决定感到骄傲,她的角膜和她的善良将代替她继续留在这个世上,为有需要的人送去光明、送去健康。来世,我还要再做她的儿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巧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10/4219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