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岁男童异物卡喉 航班深夜备降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冯茜柠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2-13 09: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冯茜柠)深夜,从太原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名3岁男童突然咳嗽不止,怀疑是异物堵住了气管,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男童父亲立即向机组人员求助,飞机紧急备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随后,孩子被送往医院急救。昨日上午,孩子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手术治疗,顺利将卡在气管里的花生米取出。

  3岁10个月的凡凡(化名)来自广东番禺。凡凡的父亲马先生介绍,春节他和老婆孩子回山西太原的老家过春节,9日晚乘飞机回广东。

  马先生一家四口乘坐的航班于当日20时30分起飞。当时,凡凡和6岁的姐姐还有妈妈坐在同一排座位上。飞机起飞后没多久,凡凡突然出现咳嗽、呕吐的症状,面色苍白。为了不影响其他乘客,马先生赶紧把孩子抱到了卫生间。

  “凡凡咳了10多分钟,呼吸也有点急促,我觉得不对劲,赶紧联系了机组人员,请求帮助。”马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当时吃了花生米,不知道孩子是不是被卡住了。

  机组人员得知情况后马上打开广播,询问飞机上是否有医护人员。幸运的是飞机上刚好有两名医生。两名医生了解情况后,为凡凡做了紧急处理。然而,凡凡的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两名医生建议,最好快速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

  紧急备降长沙!万米高空,机组人员一方面联系长沙黄花机场,一方面向机上乘客解释。“乘客知道我们的情况后,都同意备降长沙,没有一人反对。”马先生感动地说。

  繁忙的机场一切都在为小孩的生命让道。当日22时09分,航班抵达长沙黄花机场,120急救车已在机场等候。

  120急救车将凡凡送往就近医院,医生进行简单检查后,建议转诊到大医院。

  当日23时40分,凡凡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医院立即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经检查,有两瓣花生米卡在了凡凡的气管处,不采用专业的手术钳,一般是弄不出来的。

  “异物堵在孩子气管的情况相当危险,异物是活动的,如果堵住声门的话,有可能引起窒息,给孩子带来生命危险。”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王敏介绍,经过评估,孩子呼吸还算平稳,不需要实施紧急手术。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经过严格的术前准备,医生为凡凡实施了支气管镜检+异物取出术。术后,凡凡脱离了生命危险。

  而该航班于昨日凌晨才到达广州,比正常到达时间晚点一个多小时。

  温馨提示

  3岁以下孩子慎吃坚果

  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王敏提醒,3岁以下孩子要慎吃坚果、豆类和黏冻食品(汤圆、果冻等);孩子哭闹时家长不要强行喂东西,吃饭时不要逗小孩大笑,孩子走路时最好嘴里不含食物;同时,家长平时要将小异物收好,如纽扣、硬币等。一旦孩子吞入异物,要注意孩子有无呛咳、呼吸困难、嘴唇发紫等现象,如有上述现象说明异物进入气管,需要到医院紧急处理,否则会引起窒息。

  星城夜谈

  生命至上爱更浓

  袁云才

  小孩在飞机上异物卡喉,牵动了机上机下所有知情者的心。紧急发广播的机组人员、热心处置的两名医生,对于紧急迫降毫无怨言的全机乘客,以及争分夺秒的地面医护人员,汇成了一股强大的暖流,紧紧地围护在这个小生命身边。

  急难之中,我们看到了真情的饱满绽放,其中既有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有予人方便的友善之心,更有急人之所急的无私爱心……就如元宵夜的烟花,五彩缤纷,绚丽夺目,令人动容!

  无独有偶。去年4月,由郑州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一名中年男子突发心脏病,机长操作飞机紧急降落长沙,星城各方及时伸出援手,使其送到医院获救。那趟航班虽然延误了80分钟,但乘客们照样表示理解。这一幕幕真情故事,为空中走廊增了温馨,为文明长沙添了光彩。

  出门在外,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想想一旦出现意外急需救助,真情就会潮水一般地迅速涌到我们身边,那是怎样一种兜底的感觉!

  爱人者,人恒爱之。而当“神州处处有亲人,不论生地熟地”,那么,每个人都会增强对于集体和整个社会的认同感、归宿感,进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融入其中,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一分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冯茜柠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