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6年坚守疫区未发一例急血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曼曼 2017-02-17 09:26:03
时刻新闻
—分享—

  26年坚守疫区未发一例急血病

  毛建华创下湖南血防历史奇迹

毛建华(左)组织血防人员为疫区百姓开展血吸虫病治疗。

  蔡建新 摄

  1996年、1998年长江中下游特大洪涝灾害,岳阳华容相继出现溃垸险情。华容县东山血防站长毛建华顾不上多病的母亲和即将分娩的妻子,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2015年“东方之星”长江沉船惨案发生后,他更是主动请缨,奔赴搜救第一线。

  近日,毛建华当选了湖南“敬业奉献”好人。

  1996年7月19日中午12时左右,华容团洲溃垸。正驾船在团北村一带灭蚴的毛建华,想到家里还有老母亲和怀孕八个月的妻子,一时心急如焚。但毛建华还是一边稳定同志们的情绪,一边组织大家把药物转移到大堤上的工棚里。等到他将药物转移并赶回市集时,市集已进水。此时,妻子因抢运家具劳累而流产。

  1998年夏,团洲又一次遭遇特大洪水的侵袭。由于毛建华组织得力,防治措施到位,连续两次大灾,他所负责的重大疫区没有发生大疫情,没有出现一例急血病。省血防专家称赞说:“创造了湖南血防历史的奇迹!”

  2015年6月1日晚上9点30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轮船在湖北省监利长江段水域倾覆。刚听到消息,毛建华就主动请缨,带队去出事地段开展防治工作。

  集成垸是重疫区,每年,毛建华总要带人去集成垸4次,给他们送药。因为防治工作扎实到位,17年来,回流集成的700多名群众未发生一例急血病。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反复感染血吸虫病,至今还在服药。■记者 张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