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气忽冷忽热警惕发病 半数中风发生在“倒春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杨芳 编辑:曼曼 2017-02-20 08: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杨芳

  核心提示

  这几天当大家正享受春的气息时,天气预报报告,本周气温将断崖式下降。面临“倒春寒”,天气忽热忽冷,大家要警惕发病,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

  “倒春寒”给人带来的直接健康危害是:中风心梗病人增多,儿童容易感冒发烧,并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专家提醒,有基础病的老人在春季要规律服药,一般人群也要关注气候变化,春捂保暖不可掉以轻心。

  年前忙翻天,年后病倒了

  余辉云:长沙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50%以上的中风发生在早春,这是我国高血压病人中风情况的一个调查数据。因为大幅度降温,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脑出血,同时寒冷也容易引起心梗。

  家住长沙岳麓区二里半的张娭毑,70岁,除了血压偏高外,身体一直都很硬朗。春节时,在外工作的子女回来给老人家拜年、做寿,乐得老人年前忙翻了天。正月初四晚8时许,张娭毑忙完晚饭后,突然头晕,口角变歪斜,其子女急忙把她送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抢救,幸好及时,没有留下后遗症。

  过年期间,很多老人忙家务,身心都很疲惫。眼下面临忽热忽冷的天气,怎样预防发病呢?要注意防寒保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建议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平时规律服药,一旦有突发情况,如胸闷疼痛、头昏等要及时就医。通常,脑出血的症状是感觉和运动的障碍,表现为一侧肢体麻木,口角歪斜;心梗的预兆为剧烈的胸痛,且持续不能缓解。

  春寒摔伤患者中,老年人居多

  贺健军: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寒冷的季节,再遇上点风雨,这便给路人行走带来了不便。今年春节与去年相比,摔伤患者明显增多,可能是春节期间下雨,路面湿滑惹的祸。从接诊的病人来看,老人、小孩和户外工作人群为高发人群。

  一旦摔伤,不要过度惊慌,首先要判断伤情,如果仅为皮外伤,可就近到社区诊所处理;若有开放伤,不论伤口大小,必须到医院治疗;若伤者感觉髋部、腰背部疼痛,并出现肢体活动困难的情况,正确的急救方法是不宜乱动,避免因骨折导致对血管和神经的损害,应在大体情绪稳定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正确救治。

  若感觉要摔倒时,应有意识地用整个身体侧面着地,尽量增加受力面积,切不可用手腕去支撑身体,这样易造成手臂骨折。

  寒潮让儿童肺炎、哮喘患者增多

  杨波: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儿童气道高度敏感,冷空气来袭,不少肺炎、哮喘患儿病情发作。在儿科病房内,小患者多为3岁以下的婴幼儿,他们抵抗力较弱,气温变化特别是由热变冷,就能引发肺炎、哮喘等。

  面对寒潮,家长要及时给孩子增添衣服;发病季节,少带儿童去公共场所;家中有感冒的病人,要注意隔离。如果孩子是一般感冒,无发烧情况,精神状况还好,就不必去医院,在家多喝水、多休息、注意护理就行。若感冒持续三天或出现高烧,应及时就诊。

  每年二三月,儿童手足口病、麻疹等疾病高发,这些传染病都能经呼吸道传播。在寒潮时,不要急着给孩子摘帽子、取围巾、换棉鞋等,应适当捂一捂,尤其是要注重对孩子的头、脚、腿、颈等部位的保暖;天晴时,多带孩子在太阳下动一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不同人群,如何应对“倒春寒”

  李洁芳:长沙市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

  “倒春寒”时期,感冒是万病之源,如果不注意防范,极易并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肺炎、急性心肌炎、急性肾炎等疾病,而原有各种慢性疾病者,也极易因感冒导致原发疾病加重。因此,要注意如下几点:

  一、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雾气重、气温低、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再锻炼。运动项目可选如打太极拳、爬山、慢跑、散步等。

  二、做好春捂工作。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的保暖。

  三、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以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四、预防小儿感冒。让孩子在阳光下多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合理膳食,增加机体免疫力。被褥、衣服要勤晒,室内经常通风除尘,以减少及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五、做好自我保健。对于本身有心脑血管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做好自我保健工作,一旦有长期胸闷、胃痛、头疼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另外,可适当吃些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能预防感冒及呼吸系统疾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杨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