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驻点进村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雨滋 编辑:曼曼 2017-02-20 09: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深入湘西偏远乡村进行了调研走访,远程医疗点“揭牌”。

  红网湘西2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刘雨滋)“真是太神奇了!就在家门口,也可以看省城专家。”湘西花垣县双龙镇的52岁的石大姐在村卫生室体验了一把互联网医疗的便捷。

  2月18日下午,她因为胃痛来到村卫生室看病,没想到正赶上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远程医疗点驻点村卫生室。她幸运地成为第一位体验者。通过电脑视频窗,远在省城长沙的消化内科专家与石大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然后指导村医为石大姐做相关检查和开药,整个看病过程没有超过10分钟。这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首次深入到偏远地区村卫生室建立远程医疗点。这也意味着全村250户900多人今后都可以不用再大费周章去省城看病,在村卫生室就可以直接问诊省城专家。

  今年春节期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方政华副教授带着医院“精神与健康扶贫”任务,在“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深入湘西偏远乡村进行了调研走访。依据调研情况,医院特别订制了医疗帮扶方案。并由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奇带队,组织了一支由精神科、儿少心理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队于2月18日-19日再赴双龙镇开展健康扶贫义诊和讲座等活动。

  18日下午3点,医疗队一抵达十八洞村卫生室,周奇与村支书施金通、村委会主任施进兰以及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一起举行了小型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省二人民医院与村委签署了医疗帮扶协议。19日,周奇与花垣县卫计局局长龙正海,双龙镇党委书记石娟等领导一同为“远程医疗点”揭牌。周奇介绍,帮助村卫生室免费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只是医院“精准医疗帮扶”方案中的一项。除此外,医院还将利用自己医疗技术优势,帮助乡镇卫生室提高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水平;为卫生室医务人员提供免费学习和进修的机会;针对村中的危、急、难、重症患者开通转诊绿色通道,提供最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定期组织专家来村义诊,以及组织在当地学校开展健康讲座,组织健康体检等公益活动。

  在双龙镇的3天行程里,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疗队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走访、大型义诊以及健康讲座等多项活动。医疗队走访了10户贫困病患家庭并为他们送上常备药物的“爱心药品包”。十八洞村41岁的吴姐,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右肾多发结石并感染,做了造瘘术快一年了,造瘘袋里引流出全是脓液。内分泌科李湘教授仔细看过病人,通过网络与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远程会诊后,认为其右肾感染严重,必须在控制好血糖和感染的情况下,进行手术切除,否则会影响她健康的左肾。周奇书记当即表示,医院将对其进行重点帮扶,一定要帮助病人解除病痛。

  “远程医疗点进偏远乡镇是我院‘精神与健康扶贫’首次尝试,我们的目的就是让优势资源下沉,切实为偏远地区的居民做实事。”周奇表示,今后,医院还将深入全省更多的偏远地区,拉通远程医疗以及快捷转诊渠道,让老百姓就在家门口共享省级医疗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刘雨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20/421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