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手足口病“突袭”孩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张亚娜 编辑:曼曼 2017-02-21 09: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2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春季气温多变,温度时高时低,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异常活跃。省疾控中心今天发布提醒称,根据湖南省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将至,宝妈宝爸们要注意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EV)引起的,以发热和手、足、口腔和臀部等部位的皮疹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湖南省传染病监测数据表明,每年的春秋为本省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3至7月为主要流行期。

  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黄威介绍,我省报告的2008年至2016年手足口病实验室诊断病例中,有17.36%的轻症病例、47.07%的重症病例和83.21%的死亡病例检测结果显示,是被EV71病毒感染。

  专家介绍,去年10月我省引进的手足口病疫苗,就是EV71疫苗,可预防由EV71病毒感染导致的手足口病。根据现有数据,婴儿的EV71母传抗体水平自出生后逐渐衰减,在5至11月龄时最低,而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在1至2岁。因此,专家建议EV71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以上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张亚娜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