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蓝山中心医院首推“出院患者百分百回访制”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晶 李先志 郑以亮 彭晶 编辑:曼曼 2017-02-24 15: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晶 李先志 郑以亮 彭晶)“小朋友,叔叔带来的五子棋喜不喜欢?”2月14日上午,永州市蓝山县中心医院院长李群带领医院回访中心成员及骨二科主治医生李涛等一行6人,来到南平街道办五方塘村,对半个月前摔伤造成左股骨干骨折住院治疗痊愈的4岁男孩黄宝宝进行特殊上门回访,免费为其术后14天拆除缝合线,指导家长为患儿开展功能锻炼。

  作为先后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授予的“爱婴医院”及“省文明卫生单位”“省园林式单位”等殊荣的蓝山县中心医院,今年推出“出院患者百分百回访制度”,构建“以病人为中心”的和谐医患。1月以来,蓝山县中心医院推出“出院患者百分百回访制”,已一级回访患者2752人,患者满意度达99.5%。

  蓝山县中心医院副院长龚小飞介绍,医院现已建立出院患者回访网络,回访由一级回访和二级回访组成。一级回访由各病区管床医师负责完成。即在患者出院后1周内,由管床医师负责对出院患者进行首次电话回访(二次、三次电话回访由科室根据病种需求制定),电话回访主要内容包括:患者治疗后恢复、用药、复查及后续治疗等情况,并进行健康宣教及指导。要求患者回访率达到100 %。各病区护理部选择1至3个专科疾病在患者出院后5天内进行首次电话回访,回访内容包括:患者目前病情、服药情况、锻炼情况、生活情况、健康宣教及患者满意度评价。 二级回访由医院患者回访中心负责完成。患者回访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出院患者电话回访的督导检查工作。回访内容包括:患者对医护人员服务态度、服务技术、廉洁行医、满意度的评价,并对医院就医环境、就医感受等全方位征求意见。此外推出特殊患者出院后上门回访,解决医疗、护理等实际困难。

  “出院患者百分百回访制”架起一座医患之间的连心桥、缓冲器 。医院各专科还利用微信群或QQ群建立医患沟通新平台,目前22个专科微信或QQ群逾百人的有3个,最少的也有50人左右。

  “出院患者百分百回访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医院发展的正能量。外一科医生梁松青说,现在电话回访成为工作之余的一个习惯。回访建立了自己的病源圈,不仅让我随时掌控病人的最新情况,而且还能开拓我们年轻医生的诊断思路、丰富治疗经验。记者随意翻看了各科室交上来的电话回访记录表,上面详细地记录着出院病人的个人信息、床号、出院诊断及目前病情、用药、复查复诊等情况,

  “截至2月20日,中心收到外一科、骨二科、南急诊科、感染科、康复科、肛肠科等21个科室约80名医师上交的回访记录表,出院患者回访率达100%。回访中心主任彭柳兰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晶 李先志 郑以亮 彭晶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2/24/421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