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盲目减肥有害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碧云 编辑:曼曼 2017-02-27 09: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碧云

  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证明,老年人保持合理微胖的体重有利于健康长寿。

  从预防慢性病的角度看,老年人体质指数(BMI值)在正常体重范围稍微偏高值,即为21~24时是最理想的;从长寿的角度讲,老年人体质指数(BMI值)只要不超过27就可以。这样的微胖老人骨密度较高,抗打击能力强,即使发生疾病康复能力强,死亡率较低。【注: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

  老年人过于消瘦常常意味着人体最大的代谢组织——肌肉减少,严重时被称为少肌症,这样的老人常常很衰弱,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如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得病后病程长、康复慢。同时,由于缺乏肌肉的保护,老年人容易跌倒,发生骨折。

  老年人要保持健康的体重,需要践行合理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合理饮食,十分重要。良好的营养、适量运动和积极的心态,是预防和延缓慢性病的发生、发展,以及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基础。提醒老年人要遵守以下十条饮食原则:

  1.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适量摄入全谷类食品。保证谷粮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

  2.常吃鱼禽蛋瘦肉,保证蛋白质。

  3.适量摄入奶类、大豆及其制品。

  4.摄入足量蔬菜、水果,多吃深色蔬菜。

  5.饮食清淡,少油、限盐。尽量使用多种植物油,减少腌制食品。

  6.主动饮水,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

  7.若饮酒,应限量。患肝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不宜饮酒,疾病治疗期间不应饮酒。

  8.少量多餐,保证充足食物摄入。食物细软、切碎煮烂,不宜食过硬、大块、过脆、骨/刺多的食物。烹调方式尽量多蒸、煮等。食物应易于咀嚼吞咽。

  9.愉快进餐、饭菜新鲜卫生。营造温馨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助餐点和养老院的老年人应集中用餐。需要时由家人、养护人员辅助或陪伴进餐。食物新鲜卫生。

  10.合理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足。膳食摄入不足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老年人,在临床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用食品)。(作者系湖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碧云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