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心!晨跑者安抚救助坠河老人:放心我们不会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桐羽 编辑:曼曼 2017-03-01 08: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刘桐羽

  昨日早上,在浏阳河畔,63岁的戴娭毑不慎掉入河中,她自己爬上了河滩,却因受伤无法行走。她全身湿透,在河滩上冷得直发抖。好心的晨跑者听到呼救声,连忙过去施救。老人担心晨跑者放弃施救离开,晨跑者安抚她:“放心,我们不会走,一定救您上去。”他们把老人送上岸,并叫来120急救人员将其送至医院,老人幸无大碍。

  遇险:老人全身湿透,躺河滩上呼救

  “当时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喊‘救命’,声音很弱。”昨日早上8时许,家住芙蓉区新桥小区的马前强在浏阳河风光带晨跑,当跑到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下时,他和一同跑步的谢先生似乎听到了呼救声。

  他俩立即停下来,循声朝河滩上寻找,发现一名头发花白的娭毑正躺在河滩上,伸手朝他们求助。当走到跟前时,马前强看到,这位娭毑身材干瘦,穿着单薄的红色单衣,全身湿透且粘了不少泥土,脸上擦伤有血迹,“应该是掉到河里,自己又爬上来了。”

  马前强说,老人情绪极为激动,担心他们不救她,一直揪着他的衣服喊:“救我,救我,救我……”马前强握着老人的手安抚道:“放心,我们不会走,一定救您上去。”由于不清楚老人身体状况,马前强和谢先生一边安抚,一边拨打120及110求助。

  施救:3名晨跑者联手相助,扶其上岸

  全身湿透的老人一直在发抖,但马前强他们出来晨跑都只穿了一件短袖,无法为老人加衣保暖。此时,同样晨跑经过该处的一位女士发现情况后,主动下来帮忙。这位女士穿着一件外套,虽然老人身上粘了泥巴,但她主动提出把外套脱下来给老人保暖,老人拒绝了。

  在三人的安抚下,老人情绪稍有稳定,却仍无法行走,他们决定一起把老人送到河堤上。两人在前面架着老人,一人在后面扶着。虽然老人身上的泥巴、水将他们的衣服也弄脏了,但他们均未顾及。

  刚把老人顺利送上河堤,120急救车赶到。在把老人抬上车时,除他们三人以外,还有一名男士主动过来帮忙。随后,老人被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救治,而这几位好心人当即离开了现场。

  就医: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病,身体已无大碍

  昨日上午10时许,在医院急诊室,这位戴娭毑的身体状况已趋于稳定。医生介绍,老人并没有溺水过的症状,膝盖等处有软组织损伤,目前身体已无大碍。

  戴娭毑的老伴尹爹爹说,戴娭毑今年63岁,患有轻度的阿尔茨海默病。昨日早上6时许,她独自外出去散步,直到上午9时许都没有回家。尹爹爹出门寻找,路上碰到散步归来的邻居才得知此事。

  家人匆匆赶到医院,了解到在陌生好心人的帮助下,戴娭毑被及时送医且身体已无大碍,家人甚是感激,“谢谢大家的热心帮助,要不然她在河边肯定又疼又冻,受不了。”

  医生提醒,如果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家人尽量不要让其独自外出,以免发生意外或走失。此外,家人应给老人佩戴手环或卡片,上面写上老人的身份信息、家人电话号码及家庭住址,如若走失,便于他人帮其寻找家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桐羽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