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麻阳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晟程 编辑:曼曼 2017-03-01 10: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3月1日讯(通讯员 陈晟程)怀化市麻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紧紧围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突出问题,按照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要求,从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健康扶贫,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脉问诊,精准施策

  积极组织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对全县84846名贫困对象进行了摸底建档,通过新农合、电子健康档案和入户调查等途径,共摸底识别出2072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并摸清基本信息,核实核准了健康扶贫对象的患病病种病情、诊疗路径、费用负担等情况,建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对象管理台账,按照病种、病情进行分类管理,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强化保障,健康兜底

  加强医疗救助扶持力度,贫困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门诊统筹实现了贫困地区全覆盖,将贫困户的大病保险起付线支付标准降低50%,并将参合贫困户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报销比例最高可达100%。在此基础上,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针对贫困户减免10%的住院自付费用,进一步减轻了贫困户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同时,切实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344887份,建档率达99.6%,进一步加强了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等公共卫生领域疾病的防治工作,全面实施儿童营养改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帮助群众加强疾病预防。每年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病的人群进行全面健康体检,救助重性精神疾病患者72人,救助金额达36万余元,进一步预防和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出现。

  提升能力 筑牢“网底”

  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06个扶贫村已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48所,2018年将完成所有扶贫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针对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211所村卫生室配备了健康一体机取代了过去的“老三件”,基层医疗机构硬件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提升。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每年从县级医院抽调精英骨干派驻到受援医院,帮助受援医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改善和加强管理,并从受援医院选派5名医技人员到县级医院免费进修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同时,每年对乡村医生进行共计80学时的IPTV视频教学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防治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简、便、效、廉”的优势和作用,举办数期基层医生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目前全县24所乡镇卫生院能开展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168所村卫生室能开展4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一步减轻了基层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做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完成签约户数70156户,签约人数280564人,签约率达92.8%,106个贫困村签约率达100%。进一步筑牢卫生服务“网底”,初步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爱心助扶,共解病贫

  抽调县级医院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及中医康复等专家组建巡回医疗服务队,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乡镇、贫困村开展巡回医疗服务活动,为贫困人群开展免费诊疗、预防保健和健康宣教等工作,进一步弥补和解决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巡回医疗服务队共印制发放各类健康宣传资料5000余份,义诊30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物价值1.2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晟程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1/421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