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救技能纳入公共选修课 湖南师大开省内高校先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梁辉 编辑:曼曼 2017-03-02 08: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艾伦在医务人员指导下练习胸外心脏按压。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为提高学生在遇到突发意外伤害和急危重疾病发生时的自救互救能力,降低学生群体的非正常死亡率、减少伤残率,湖南师范大学在省内高校首开公共选修课《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110名非医学专业学生听取了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急救团队专家的急救知识培训,并现场进行急救技能操作。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和3000名大学生非正常死亡,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就有40 多名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意外等安全事故。然而,截至2016年,全国培训合格的救护员约3000万名,尚不足全国总人口的3%。在我国高等教育中急救知识教育缺位,大学生接受急救培训的只有15.8%,且大多数为医学类学生。

  据了解,教育部正在修订的《普通高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已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作为大学生健康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其中。然而,目前湖南绝大部分普通高校都没有为非医学专业学生开设现场急救相关课程。

  湖南师范大学联合湖南省人民医院在省内高校率先开设现场急救公共课程《第一目击者现场急救》,参与课程的同学经过32个课时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可获2个学分,并可获得湖南省急救医学研究所颁发的急救证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梁辉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