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槛高待遇低还很忙,家庭医生缺口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曼曼 2017-03-03 0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是指居民自愿“签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某个医生作为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为其提供上门看病和送药等专属医疗服务。

  作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的一项民生工程,长沙市自2016年开始在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截止到目前,全市已经有超过50万人与社区医生签约。

  全面推行实施一年,这种模式在长沙运行得如何?它给老百姓就医带来哪些变化?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 刘璋景

  签约居民

  家庭医生一呼即到,诊疗高峰期会“卡壳”

  “无论是换药还是取药,只要一个电话,医生就送上门来了。”过去的一年,家住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社区的吴强保觉得自己享受了实实在在的贵宾待遇。而他,只是长沙一个签约了家庭医生的“平头百姓”,他的“贵宾卡”就是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一年前,吴强保因为车祸做了髋关节手术,后在家进行术后恢复。由于行动不便,吴强保只能通过电话求助家庭医生。“医生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拿着药箱过来换药,还会叮嘱一些恢复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老吴表示,起初担心医生的“贴心”服务持续不了多久,后来的实际行动打消了他的顾虑。

  “喂,陈医生吗?我老伴的血压又高了,呼吸有点不畅。您能不能过来看看?”2月28日,长沙白沙井社区的江春明老人当着记者的面给签约医生打了电话。不到十分钟,她的家庭医生就到了。测血压、诊疗、开药……大医院能做的一项不落地在家里就完成了。

  “老头子下肢瘫痪,儿女又不在身边,就怕他生病,每天都提心吊胆。”江春明说,签约家庭医生后,有事就拨打联系卡上的电话,家庭医生一呼即到。

  作为最早的一批“签约”居民,江春明表示,“家庭医生真的很方便,很贴心,但随着签约的人越来越多,有时遇到诊疗高峰,如逢年过节或者气温大幅度波动,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还是会遇到‘卡壳’的情况。”

  家庭医生

  签约居民猛增,工作繁忙人手紧

  侯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2016年全市签约人数较多的社区医院,目前与4000多位辖区居民签订了服务协议。医院成立了10个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每个团队分别配置一名医生、护士和卫生专干。

  3月1日上午9点,记者随该中心全科医生刘钧一道,为60岁的社区居民何伯香做上门检查。“何阿姨,近期的饮食要清淡一点……”刘钧一边熟练地量血压、测血糖,一边叮嘱她注意事项。在此期间,刘钧包里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社区里一位尿潴留患者需要导尿。来不及多想,刘钧迅速“集合”自己的团队成员赶了过去。回到社区医院,时间已过12点,匆匆吃过午饭,刘钧的电话再次响起,一位社区老人眼睛发花,她必须马上赶过去。

  然而,这并非刘钧一天工作的全部内容,根据安排,除了预约上门服务,医生当天还要进行20多个电话随访,同时完善所服务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

  “现在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猛增,有时候忙得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刘钧介绍,一个全科医生所服务的对象是1000人以上的社区居民,而且数量会越来越多。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应对签约医生人手方面的紧张,部分社区医院根据医生各自的特长分工合作。一位全科医生告诉记者,在签约居民中,有一半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这些人每3个月会做一次评估,病情稳定的只要常规治疗,由护士完成即可,而控制不好的纳入强化治疗,由医生重点管理。其中行动不便的一个月2次上门测血糖和血压,能自由行动的电话随访,提醒他们来门诊检查。

  记者观察

  门槛高待遇低,全科医生缺口大

  签约家庭医生对方便居民就医的作用显而易见。“虽然平时没生病,但是家里得心血管病的比较多,签约医生会教一些预防知识,平时家里人也乐意讨教这些健康问题。”四方坪社区居民王明认为,现在看小病方便了,长期以往得大病的几率也会降下来。

  不过,在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叫好又叫座”的同时,签约医生“缺人”的问题随之而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侯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红亮介绍,一名合格的家庭签约医生,首先至少是有资质的全科医生。根据国际惯例的服务标准,一个家庭医生对应服务2000个居民,以长沙市当前的常住人口计算,家庭医生的保底数应该在3500人以上,而截止到目前全市家庭签约医生不到1500人,缺口近六成。

  门槛高待遇低,是家庭签约医生缺乏的主要原因。

  刘红亮告诉记者,在长沙,做一名家庭医生,至少要5年医学本科以上学历,经过600学时的远程理论培训和3~6个月的实践培训,最后考取专业上岗证,工作之后还要不断晋级;同时,面对24小时“叫诊”,要有高度的耐心和热心。

  然而,与付出相比,家庭签约医生的待遇并不高。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当前长沙绝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生的月收在5000元以内,在个别签约率不高、门诊量小的卫生服务站甚至只有3000余元,这与公立大医院和民营医院医生的收入相比有明显差距。工作辛苦,待遇又低,因此许多年轻医生就业时都不会选择做家庭医生。

  应对

  长沙将建全科医生培训体系

  “为了缓解家庭医生的缺口问题,长沙市正在着手建设一个包括培训中心、临床基地、社区基地在内的全科医生培训体系,今后计划每年培养300名全科医师。”长沙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沙市将继续在签约家庭医生方面做好服务和推广工作。将通过给予家庭医生团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二级以上医院的全科医学科或指定科室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要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另外,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病情较稳定的慢性病签约居民,在治疗用药上给予政策倾斜,实施一次可开具治疗性药物1至2个月的长处方政策。

  建议

  建立激励机制及“大医区”契约关系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手不足,是因为招不到人。由于社区医生待遇低、职业晋升通道受限,很多医生不愿到社区来。”长沙国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成认为,政府推行家庭医生制度,还要考虑基层全科医生的权益,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

  部分年轻人则认为,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注重的是“基础保障”,在社区首诊时才能发挥些作用。今后能不能增加更具个性化的全科医疗服务,如减肥瘦身、亚健康管理等。

  还有一些受访者认为,要让居民相信家庭医生的水平,应效仿教育“大学区”,实行“大医区”,划分某一区域的大医院带动周边的社区医院,实行“医区化管理”,不但社区卫生医院与居民实行契约式服务,大医院也可以与社区医院实行契约式服务,大医院对家庭医生进行定期培训与管理,患有大病的居民可以通过家庭医生联系相关的大医院,大医院、社区医院、居民三者之间形成一种“上传下达”的契约关系。这样的话,“看病难”也就不是问题了。

  链接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是指居民群众以家庭为单位与社区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按照协议可享有在不便出门就医的情况下预约家庭医生上门问诊,在约定时段至签约医生处就诊,享受优先就诊、优先转诊及报销优惠等一系列便利就医的服务形式。

  根据长沙市政府下发的相关规定,凡户口在长沙或在长沙居住两年以上的居民,都可以到辖区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凭有效证件,自主选择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之签订合约。

  协议签订后,除了享受医生的上门服务外,社区医院还将免费建立家庭及个人健康档案,全程监护居民的身体健康状况;提供免费挂号、检查等。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必须为合约户提供免费送药服务,所有药品实施平价销售,实施200种零差率药品销售,注射类药品、输液费、留观、床位费、注射费、材料费严格按照市级医院药品价格实施8折优惠。

  免费为合约户提供向上级医院双向会诊,组织专家会诊,并帮助联系转检、转诊医院电话预约门诊节约治疗费用、预约床位等服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