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安贞妇产医院提示:新生儿听力筛查不可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李晓冬 编辑:曼曼 2017-03-03 11: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李晓冬)3月3日是全国第18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防聋治聋、精准服务”。长沙安贞妇产医院院长唐芸介绍:在我国,听力语言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国内外研究表明,正常新生儿中,双侧听力障碍发生率在1-3‰,其中极重度听力障碍的发生率约为1‰。而正常的听力是进行语言学习的前提,而宝宝出生以后,一般情况下父母难以在1岁内发现其听力问题。多数孩子到了2-3岁不会说话时,才引起家长注意,但这时已经过了早期干预的最佳时期,即使这时候进行干预,其言语-语言和认知发育水平仍会落后于同龄儿童。因此新生儿听力筛查对听力障碍早期发现和干预,促进听力障碍患儿的语言、神经精神发育非常重要。

  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注意事项

  所有新生儿都应接受听力的筛查。长沙市正常出生新生儿在出生后48小时就会采用耳声发射法进行听力初筛。检查结果通过者,说明小儿蜗前听功能是正常的,未通过者及漏筛者就需要在42天内回到分娩医院进行双耳复筛。

  唐芸介绍,所有复筛未通过者,要在三个月内到听力障碍诊断单位进行听力学和其他医学评估,以明确诊断。经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批准的长沙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断单位为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妇保健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明确为永久性听力损伤患儿,要在六个月内接受干预。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对声音有反应并不能代表其听力完全正常。单耳听力障碍、轻中度的听力障碍、高频听力损失而低频听力还存在的患儿对部分声音是会有反应的。

  此外,对于已通过听力筛查的正常出生新生儿,如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听觉迟缓的表现,也需要及时到听力障碍诊治机构就诊。

  关于宝宝听力,这些问题你该了解

  听力损失对语言和学习能力有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孩子出生后听不清或者听不到声音,在语言发育的关键年龄(3岁以内)缺乏言语和环境声的刺激,听觉-言语链就会出现障碍,这样会影响他们日后的言语-语言发育。轻者会导致辩音不清,重者会导致听觉言语障碍,甚至性格孤僻,注意力不集中和学习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宝宝出生时的听力损失?

  目前发现与听力损失关系密切的高危因素有:耳聋家族史;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梅毒等);颅面部畸形;早产或极低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克)、新生儿严重窒息、严重黄疸;母亲滥用药物和酒精、母亲糖尿病;染色体异常,以及一些与感觉神经性或传导性耳聋有关的综合征等。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宝宝出生后的听力损失?

  有些宝宝在出生时并无听力损失,但由于各种后天因素,如感染(如脑膜炎、腮腺炎),外伤,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等也可能出现听力损失。此外,有些宝宝因为严重疾病而长时间住在新生儿监护病房,可能会出现迟发型或进行性听力损失。有的遗传性听力损失也可发生在婴幼儿期或青年期。

  唐芸介绍,确诊为听力损失的宝宝,干预越早,效果越好。不管听力损失程度是轻度或极重度,只要智力发育正常的宝宝,一般在6月前接受干预和康复训练,宝宝的听觉语言能力可以得到快速发展,大多数能够通过听说交流、参与普通社会活动。

  附:不同年龄的听力正常婴幼儿的表现

  数周(小于6个月)

  听到声音可以做出一些反应——睁开眼睛、眨眼、警惕的看(好像他们在听声音)

  6个月左右

  听到声音后会向声源处看或转头,寻找声音是从哪来的。

  9个月左右

  能够听出大声或非常小的声音,可以自己发出各种声音。

  1岁左右

  可以对自己名字和知道的词做出反应,开始说“婴儿”词汇。

  1岁半左右

  当问到熟悉的东西时可以用手去指,可以使用简单的词

  约2岁

  能听到轻微声音,知道声音方向,能用词组成简单句子。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李晓冬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3/421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