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幸福家庭”覃基月家的幸福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周蜜 编辑:曼曼 2017-03-06 09:27:57
时刻新闻
—分享—

覃基月(右三)一家人合影

  编者按:或许,他们并不是满天星辰中最亮的那颗;或许,他们也不是尘世花卉中最美的那朵,但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勤奋进取、教子有方;他们热心助人、大爱无疆。这就是覃基月、叶真雄,多年来,夫妻二人热心奉献,乐于助人,在他们心里,幸福是清泉,是绿洲,是无私的付出,是生命对生命的惠泽。

  红网张家界报道 通讯员 谭小林 周蜜

  近日,由国家卫计委组织推选的首批100个“全国幸福家庭”新鲜出炉,覃基月家庭光荣当选,湖南省共计4个家庭出选。

  让我们走近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覃家岗社区的这个“全国幸福家庭”,找寻他们的“幸福密码”。

  清晨,在同福养猪场,我们见到了刚收拾完院落的覃基月夫妇。对于获得“全国幸福家庭”这个称号,覃基月显得谦逊又腼腆,她说:“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家里的每个成员要做到互敬互爱、理解宽容、和睦相处、同甘共苦、乐于助人。”朴实的话语中,诠释了“幸福”的深刻内涵。

  1983年覃基月与叶真雄结婚,育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这个大家庭里,夫妻举案齐眉,婆媳、姑嫂、邻里关系融洽,生活其乐融融。

  退休前,覃基月在西溪坪街道办事处专抓计划生育和妇女工作,同时也是该办事处计生协会会长,每次来村里,看到那些“双女户”“独生子女户”因贫困还在为生活苦苦挣扎时,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就在她心里撞击,“我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2003年的一天夜里,覃基月向叶真雄说出了蕴藏在内心很久的心里话,她要办养猪场。当时叶真雄有辆工程车,每天给建筑工地运材料,工作不是很辛苦,收入也不错。“你每天工作那么忙,哪里还有时间养猪?再说养猪还要技术”。叶真雄不解地问。“技术可以边学边摸索,早晚的猪食我来负责,中午你就辛苦点。”听了妻子的建议,叶真雄同意了。

  这年秋天,夫妻俩养了30多头猪,在学到养猪技术积累了养殖经验后,2005年又出栏200头,这时,覃基月就将真正的目的告诉了丈夫:“我们现在养母猪,母猪下了仔,我可以送些猪仔给那些计划生育家庭困难户饲养,帮助她们解决一点实际困难。”得知妻子养猪的真实意图,丈夫不但没劝阻,反而更热心了。

  近至邻里,远至永定区,四都坪乡庙岗村村民,都是覃基月的送猪对象,有时候是别人来拉,有时候甚至是覃基月夫妻上门去送。每次装猪的车子到村口时,不少村民早早在那儿等候,喜悦不已。“明天早上喂一瓢,晚上喂一瓢,少喂点,喂两三天,再就慢慢多喂点,不然猪拉稀的。” 每次送猪,叶真雄都耐心地一一交待好注意事项,才放心离开。不仅白送,覃基月还跟村民保证,如果到了年底不好销售,他们猪场负责回购。

  十多年来,覃基月夫妇免费给贫困户送去49头母猪,送仔猪1300头,解决26人的就业,帮助14户贫困家庭脱贫。西溪坪街道还成立了养猪协会,规模养殖户已发展到16家,带动养猪专业户40家。

  覃正月说,她准备和丈夫至少再养十年猪,每年养上1000头,养的猪多了,送出去的猪才会更多。“要是给计生困难家庭几千元钱 ,说不定很快就用完了没有了,我现在给他们送一两个猪,小孩读书就不愁问题了。”送,在他们看来不是舍,而是一种得。

  除了常年给贫困户送猪,只要是老百姓有什么难事,被她碰见了,就一定会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

  杨家溪村的“双女户”高英,2010年丈夫不幸被人误伤致死,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还有刚刚开始动工的新房地基,家里一下子陷入了绝境。覃基月了解到高英的情况,看到三母女挤在破败不堪的老房子里,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高英把新房子盖起来。

  覃基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高英争取到了4万元的政策扶持资金,自掏腰包3万多元,叶真雄也帮忙拖砖拖沙,现场监工。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新房子就盖起来了。“现在难得找到覃大姐、叶大哥这种好人了,要不是他们,我们母女都没地方住了。”说起这些,高英眼眶不禁湿润了。

  这样的故事,这样的情景,在西溪坪办事处的23个村(居委会)出现过太多次了。

  2005年,覃基月看到计生对象来办事处实施节育手术交通不便,便叫丈夫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免费为群众接送,最多的一天跑了6趟,只要妻子单位有需要,叶真雄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也不要政府补贴过一分钱油费,极力支持妻子的工作。

  西溪坪办事处属于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的扩展,失地农民越来越多,为了提高闲置劳动力的就业率,覃基月多次赶赴长沙,与长沙颐尔康公司商讨,选送了十多名待业“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对象到该公司学习按摩技术,掌握了一技之长后,找到了就业岗位,有的还回乡创业当了老板。

  对于那些不愿离乡的农家妇女,覃基月夫妇与当地妇联一道,邀请农技人员来办事处举办技能培训班,缺少资金的帮资金,没有技术的教技术。“只要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累点、苦点、损失点小利益,都值得。” 近10多年来,覃基月夫妇累计为乡亲们捐款捐物达到50万元。

  2010年,覃基月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出席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会,同年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永定区宣传部授予文明家庭,每年被评为永定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全市模范。

  小家大爱,覃基月夫妇就这样用爱诠释了人间价值,收获了幸福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周蜜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6/421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