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胸科医院举行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巡讲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06 15: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巡讲及手把手培训(长沙站)现场

  红网长沙3月6日讯(通讯员 杨艳)3月5日,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分会主办的“呼吸内镜介入技术巡讲及手把手培训(长沙站)”在湖南省胸科医院举行。培训由湖南省结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周锐教授,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副院长白丽琼主持,来自省内外呼吸内镜诊疗方面的专家和医务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

  为了促进结核病内镜介入学术交流,提高各地区结核病内镜介入诊疗水平,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呼吸内镜介入专委会决定,于各地区定期举行呼吸内镜介入基本技术巡讲及手把手培训。

  作为此次培训的承办单位,湖南省胸科医院开展了经支气管镜下粘膜活检、肺活检、淋巴结穿刺活检、冷冻治疗、高频电刀、氩气刀、球囊扩张、超声支气管镜、床旁支气管镜、无痛支气管镜、活检标本的快速病理现场评价等多种项目,年平均支气管镜例数达到了10000人(次)左右,具有丰富的经支气管镜介入诊疗经验。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呼吸内镜专委会委员、来自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科的肖阳宝主任,为大家讲解了“气道介入诊疗常见并发症预防及处理”,湖南省胸科医院内镜诊疗科的罗林紫主治医师,与各位学员分享了内镜诊疗疑难病例,为大家今后的内镜诊疗工作拓宽了思路。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呼吸内镜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郭述良教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呼吸内镜专委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丁卫民教授,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呼吸内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的杨俊勇教授,重庆市医学会结核病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李一诗主治医师等专家,他们就“支气管镜下热治疗及操作技巧”“支气管镜下冷冻治疗及操作技巧”“经支气管镜高压球囊扩张治疗气道狭窄”的技巧与经验等主题进行了培训讲座。

  丰富的理论知识讲解过后,专家与学员们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支气管镜下介入诊疗的手把手培训。郭述良教授、丁卫民教授、李一诗医师、肖阳宝主任及其科室成员,以现场操作带教、手把手指导的方式,分四组指导了经支气管镜活检、冷冻治疗、球囊扩张术、高频电刀/氩气刀的操作方法,在湖南省胸科医院精心准备的猪肺标本上进行操作训练,既逼真,又安全。各位学员们在手把手培训过程中积极向带教专家请教问题并交流操作心得。会场的学习气氛既严肃又活泼,学员们听课时凝神屏气,讨论时踊跃发言。虽然培训时间很短,但大家均感到收益良多。

  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内镜介入诊疗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湖南省胸科医院今后将加大手把手培训力度,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参与学习,给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6/421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