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临终关怀 省肿瘤医院护士为患者做了20本生命笔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06 15: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兵慰问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黄旭芬

  红网长沙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彭萍 彭璐)3月5日——全国第54个雷锋纪念日,长沙的天气阴雨绵绵,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兵却从雷锋的家乡望城赶来,特意为湖南省肿瘤医院护士黄旭芬送上一束鲜花。“小黄,我一路上都在想象你的样子,你做的是一件常人很难做的事情。你把一件伟大的事情做了1700多次,真的很了不起。”李兵深情地说。黄旭芬有怎样的事迹,让李兵发出这样的感慨?

  黄旭芬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的一名普通医护人员。从2001年7月进入省肿瘤医院工作开始,她便积极投身医院志愿服务,参与义诊、扶贫助学、医患帮扶等医院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全国首个并且唯一一个关爱晚期癌症患者的宁养院在省肿瘤医院建立,黄旭芬成为最早一批同时也是服务最久的宁养志愿者:与面对生命终点、同时饱受病魔困扰的晚期癌症患者相处,便成了黄旭芬工作的重点。

  “小黄,我想问你,做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你会感到恐惧吗?”李兵的问题代表了大多数人对宁养志愿服务的疑问。

  “我并不觉得恐惧,最初我觉得的是震撼。看到晚期癌症患者那样的无助,我担心自己帮助不了他们。但现在我觉得满足。因为我做了这份工作,帮助了许多急需帮助的人。”黄旭芬回答说。2016年10月18日,黄旭芬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黄旭芬刚加入宁养志愿服务队伍时,遇到了一位患右腹股沟滑膜肉瘤晚期的患者,一个骨瘦如柴的34岁年轻女子,已不能下床,不能动弹吃不下东西,大小便排泄困难,痛苦不堪。在她家中看到她这样子受尽病痛折磨,黄旭芬在那刻受到很大的震撼:她这该遭受多大的苦啊!该怎么帮她呢?黄旭芬轻轻帮患者换了药,希望能让她舒适一些,看她费力的说话样子,黄旭芬感觉她是那么孤单无助。

  探访回来后,黄旭芬决定为她做份生命旅行笔记,召集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患者收集照片、录影及想对爱人、孩子和家人说的话。在收集过程中,黄旭芬和志愿者陪着患者,不断告诉她很美丽,家人是多么爱她,与她一起回忆曾经的幸福,感受生命的美好。虽然患者还是那么痛苦,但是慢慢地黄旭芬看到她由害怕到平静的转变,知道她现在心中有多幸福,她不再那么孤独无助,心里踏实了许多。虽然患者最后还是离去,但没有遗憾,她的爱人告诉黄旭芬,在做生命旅行笔记的过程中让她重拾了爱,感受到了爱。“临终的患者特别需要人陪伴,他们有一种恐惧。我能在他们临终的状态下陪伴他们,用专业的形式让他们感到安心、安慰,我觉得这就是宁养服务的意义。”黄旭芬说。这样的生命笔记,她已做了近20本。

  除了做生命笔记,黄旭芬在宁养服务中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到患者家中,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评估状态:“我需要了解他们除了医疗上的帮助外,是否还需要其他帮助。有时候只是静静地陪伴,有时候也会为他们做一些家务,包括教患者的孩子写作业。”黄旭芬笑着说。她还曾为一位20来岁的腰椎旁尤文氏肉瘤患者募款,“如果实在力所不能及,我们也会寻求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 目前,宁养院已有一支20多人的稳定志愿者队伍,他们都是在接受8小时志愿服务课程后上岗。而截至目前,黄旭芬宁养志愿服务病人约1700多人次,行程十万多公里。

  “今天是向雷锋学习的日子,也是向湖南好人学习的日子,今天小黄的故事深深地让我感动着。我希望小黄和省肿瘤医院的宁养服务越办越好,也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这项事业中来。”李兵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彭萍 彭璐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06/421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