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后抑郁被当成“公主病”?家人理解包容很重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沈梓杨 编辑:曼曼 2017-03-07 08: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沈梓杨

  指导专家

  樊小兰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

  聂雪晴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

  生孩子是女人生命中的一道坎。今年初,湘潭一名年轻妈妈抱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跳楼的消息令人震惊,产后抑郁症是悲剧发生的直接导火索。近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了解到,因产后抑郁问诊的患者不在少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樊小兰提醒,女性在孕期和产后若出现抑郁表现,应及时寻医就诊,家庭成员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理解和包容,帮助女性度过产后“阴霾期”。

  案例

  “心情无比低落,老公却认为我矫情”

  “亲戚朋友来看宝宝,都祝福我喜得贵子,可我总觉得开心不起来。”昨日,新妈妈孙敏(文中产妇均为化名)来到樊小兰的诊室,没说几句话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樊小兰了解到,孙敏是剖宫产,宝宝出现新生儿黄疸,需要在新生儿科观察。孙敏一边忍受伤口的疼痛,一边担忧宝宝的状况,总忍不住设想各种可能发生的糟糕情况,仿佛胸口压着一块巨石,感觉透不过气来。

  回家以后,对宝宝的照料耗费了家人大部分时间精力,被忽视、被冷落的感觉让孙敏一直没有从情绪低谷中走出来。坐月子期间,每天日夜不停地喂奶、换尿片、哄孩子,让她精疲力尽;婆婆变着花样给她做各种发奶的食物,完全不合她的胃口;过去的二人世界突然变成与公婆同住,在生活习惯和育儿观念方面的差异,也给她带来无形的压力……更让孙敏失望的是,老公并不理解她的感受,总把她不稳定的情绪当成闹小姐脾气,觉得她是“矫情”“公主病”,孙敏每天孤身一人在负面情绪中挣扎。

  “现在宝宝5个多月了,老公看我还缓不过来,甚至连给宝宝喂奶也提不起兴趣,终于开始关注起来,我自己也想改变。”孙敏第一次走进心理咨询诊室,听到的是一个并不陌生的词汇——产后抑郁症。“早就听说过,从来没有往自己身上想。”

  樊小兰表示,女性在孕产期出现情绪上的波动是常见的,尤其是产后一周左右,常常感觉悲伤、焦虑、孤单、疲倦,常常哭泣。一般情况下,经过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随着身体的恢复和对新生活节奏的适应,情绪状态会慢慢稳定。但是部分女性产后的情绪失调症状越来越严重,发展为产后抑郁症。“不同于产后沮丧期,产后抑郁症是不会自行痊愈的,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病情有可能持续数月、数年,甚至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樊小兰说,我国产后抑郁的发生率为13.1%至16.3%,也就是说每100名新妈妈中至少有13人受到产后抑郁的困扰。

  探究

  产妇自我觉察较低,家人需注意细节

  杨帆是第4次走进心理咨询门诊,自我感觉产后抑郁的症状好转了很多。虽然情绪有时还会陷入低沉,但了解问题根源的她,“觉得心态轻松了”。情绪激动发生争吵时,家人也会选择宽容和安慰,这让她颇为感动。

  然而在现实中,如孙敏、杨帆这样由家人陪同到心理咨询门诊求助的患者还不多,更多的新妈妈在产后抑郁的漩涡中硬撑。

  “人们往往忽视妈妈的需求,来问诊的也常是产妇不正常的状态已经影响到宝宝,家人才重视。”市妇幼保健院心理治疗师聂雪晴介绍,女性从怀孕到哺乳,身体的激素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催乳素、孕激素、雌激素的变化,以及社会角色转变、家庭关系变化,都会引起女性情绪很大的起伏。尤其是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出现抑郁症状的可能性更大。家人不应把这种情绪的变化或抑郁症状当作“公主病”。

  “有一个问题常常被忽视,虽然产后抑郁症有生理因素,但产妇的心理问题,并非都是产后才出现的。只不过生活中一些细小的矛盾,女性平时得不到满足的心理需求,在产后最脆弱的时候都爆发出来了。”樊小兰表示,“母亲”这一角色被赋予过多伟大的含义和责任,脆弱、辛苦的一面被淡化,这也导致诸多女性“求关注而不可得”:“她们内心本来以为这是自己该得到关爱的时刻,却又扛上了‘妈妈’这个角色的重担,这种矛盾的现状很尴尬,也需要反思。”

  “产妇自我觉察较低,家人需要注意细节。例如产妇出现一些平时没有的情绪状态,如持续的情绪烦躁或是低落,都应今早干预。”聂雪晴提醒,作为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是最重要的,让妻子在脆弱无助的时候,感受到足够的关心和支持。准妈妈和新妈妈们如果出现情绪低落、思维明显缓慢、社交障碍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心理门诊就诊,尽早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避免病情的加重。如症状严重,还有必要遵医嘱服用抗抑郁药物。

  破解

  建议从怀孕早期就开始关注心理健康

  “产妇和家人需要正视孕产期间的心理问题,正确应对。”樊小兰坦言,由于社会文化和家庭传统等因素,一些产妇出现心理问题后,夫妇间缺少直接交流,反而各自找父母、朋友倾诉,形成对立的局面,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目前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不仅在孕妇课堂、公益讲座中安排了孕产妇心理课程,周一至周五还开设了专门的心理咨询门诊。“我们建议从怀孕初期就开始关注心理健康。”樊小兰介绍,提前了解孕产期身心变化,参加专业的孕产期心理讲座,能提高自我觉察情绪的能力,帮助产妇更加自如地应对负面情绪,有效预防孕期、孕后心理问题的产生。“完全消除负面情绪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可以学会应对,提升自己的心理灵活性。如果没有提前的重视和准备,发现问题再临时抱佛脚,效果肯定会差很多。”

  如何安全度过产后沮丧期,避免产后忧郁症的发生?樊小兰给了准妈妈和新妈妈一些非常实用的建议:女性在怀孕期间就要开始学习如何照顾小婴儿。提前几个月准备好所需的育婴房、衣服、被褥、尿裤等,经常想象自己生产后的状况,这样宝宝出生后才不至于手忙脚乱、情绪失常;当孕产妇感到沮丧、悲观、压力很大的时候,应该主动和丈夫、家人、朋友多交流,说出心里的感受,获得鼓励和安慰;年轻妈妈独自照顾孩子确实很难,应该主动寻求他人帮助,尽可能请经验丰富的亲戚、朋友帮忙分担;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让自己太过疲劳,在婴儿睡觉的时候,妈妈也赶紧休息或小睡一会儿;不要妄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不要对自己提过高的要求。另外,适当进行一些轻松的体育活动,坚持健康而有规律的饮食,偶尔让自己放松——与丈夫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都能帮助产妇避免抑郁症的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沈梓杨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