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度输液不止是个医疗问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闻扬 编辑:曼曼 2017-03-07 09: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闻扬

  3月初,湖南省输液安全评价中心成立并挂靠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再次引起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对过度输液的关注。(3月6日《长沙晚报》)

  说起过度输液问题,不少人是从医疗技术角度去解读这一问题,分析其对身体的损益。不过,报道中提到的一个细节倒是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当记者问一个患者的母亲是否知道过度输液的坏处时,这位母亲却说,“吃药效果来得太慢了,孩子明天就要上学了,耽误不起。”听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孩子上学就那么要紧?不能为身体健康而缓一缓吗?

  事实上,这看似普通的一句话,恰恰说明“过度输液”并非只是一个医疗技术方面的问题,它还有着更多的社会原因。当今社会已进入工业信息化时代,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陷入了工业流水线般的生活,有些人甚至是跟着机器连轴转。须知,对现代的“上班族”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掐紧了用。实际上,不单单是大人,就连孩子们也是如此。君不见,很多儿童从小就要接受各种各样的紧张教育(包括兴趣班、补课),耽误了一点学业就好似会立即“输在起跑线上”。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诸如“输液”这类见效快、效果直接的医疗方式也就渐渐成为人们的首选,至于这样做会带来怎样的长期后果,很多人却没有认真考虑了。就如那位母亲所认为的,孩子上学耽误不起,因为这是眼前的急事,输液的后果就“顾不了那么多了”!说到底,真正压垮他们的并不只是疾病,还有过于沉重的生活压力。

  由此可见,要有健康的身体,首先得有健康的生活状态,而这不是仅靠医疗技术进步就能解决的,也不是简单地向老百姓宣讲一通科学知识就可了结的。否则我们不能解释,为什么现代医疗技术进步如此之快,却依然有大量的社会成员处于“亚健康”状态。或许对很多现代人来说,再多的药品、医生都不如一个假期、一份轻松的工作更让他们感到舒适和健康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闻扬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