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肾病找上门 专家开处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姚家琦 王泽芳 编辑:曼曼 2017-03-10 08: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王泽芳

  胖子的风险有多大?易得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这些大家都熟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肥胖也能导致肾功能损害,引起慢性肾病。

  昨日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远离肥胖,远离肾脏病”。记者从长沙各家医院了解到,随着肥胖率的上升,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专家提醒,管住嘴、迈开腿,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肾病;此外,定期体检,保持好心情也很重要。

  每天三四瓶饮料喝出肾病

  28岁的肖扬(文中患者均为化名)1.6米的个子,体重达到90公斤。去年底,她稍微活动就感觉气促,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在长沙市第三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其血压比正常人的两倍还高,肝、肾、心脏功能全都受损,肖扬立即被转入肾内科住院治疗。该院肾内科主任谭轶湘问诊时了解到,肖扬从小只喝饮料不喝白开水,现在每天喝三四瓶饮料。

  为何胖子患上肾病的风险更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是肥胖可以直接对肾脏产生损伤,引起肾功能的“高滤过”状态,增加肾脏的负担,还可以使肾小球肥大,出现“过负荷”状态,甚至出现“硬化”改变,直接造成肾脏的损伤。此外,肥胖引起的糖尿病、高血压、临床的高尿酸血症,这些正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

  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1%

  长沙市中心医院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李芊介绍,很多慢性肾病患者的病情进展一开始都比较隐匿,其中最典型的一种就是肥胖相关性肾病。 而市民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较少,普遍认为“腰痛”才是肾病的表现,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中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湘雅二医院肾内科孙林教授介绍,在湖南,慢性肾脏病在整体人群中发病率为11%,其中以原发性肾小球肾病、高血压肾病患者最多。而且慢性肾脏病有年轻化趋势,继发性肾病患者伴随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红斑狼疮等发病率的提高,慢性肾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控制体重应该循序渐进

  谭轶湘表示,肖扬的当务之急是降低体重,继续胖下去导致肾脏不可逆的损伤,最终的恶果就是终身接受透析治疗。但减肥切不可急于求成,一般每周不超过0.5公斤。对于没有太多时间参加运动的上班族,谭轶湘的建议是,不要靠单纯的节食减肥,快步走是一种方便有效减重的运动方式,建议每周快步走150分钟左右,只要上下班途中少开车,多步行即可做到。快步走应该掌握好速度,比较科学的是,先测量自己平静休息状态的心率(或脉搏),完成一次快步走后每分钟心率比平时增加15次,即为比较合适的速度。

  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副主任医师吴天慧不无忧虑地表示,儿童肥胖更应引起重视,一旦因肥胖引起肾损害,药物的治疗固然重要,但预防肥胖才是根本。建议让孩子动起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肥胖,远离肾病。

  李芊则提醒,肥胖人士还应重视定期体检,特别是尿常规检查很便宜,是肾病初筛非常方便有效的方法。孙林也提醒老年朋友们,夜尿多是肾脏疾病的一个重要信号,一晚超过两次就要引起注意。孙林建议,60岁以上人群,每半年进行一次尿常规检查,若发现问题需进一步做尿沉渣检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姚家琦 王泽芳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