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杨农教授在中国肺癌高峰论坛作专题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雪 周春花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10 10:5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雪 周春花)一年一度的中国肺癌领域最高盛会——第14届中国肺癌高峰论坛于2017年3月3-4日在广州召开。本届主题为——“精准与联合:共谱免疫治疗新乐章”。湖南省肿瘤医院肺胃肠肿瘤内科主任杨农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晚期肺癌临床研究终点选择之思考》的主题报告,并在肺癌免疫联合治疗讨论环节进行了大会发言。

  “作为临床医生,我们对临床试验终点应该思考哪些内容?终点选择取决于什么样的研究对象和干预方法?思考这些对临床实践有什么好处?”报告开篇,杨农即对参会专家抛出了几个问题。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优质的结果,加快抗癌新药审批,又不影响结果可靠性,是各位专家值得思考的。

  “研究终点设置应服务于显著的临床获益检验,并真正影响临床实践。对于验证性试验,可以根据晚期肺癌不同特征病人,有选择地选择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客观缓解率以及安全性事件发生为终点,而对于免疫靶向治疗,则需要考虑特殊新指标的临床意义,如免疫相关的客观缓解率(imORR)/PFS、缓解持续时间(DOR)等”,杨农在报告中总结。

  肺癌是我国第一高发和致死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攀升。免疫治疗是继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之后的又一重要治疗手段,也是近年热门的研究领域。此次论坛围绕“肺癌免疫治疗应用篇;肺癌免疫治疗探索篇;肺癌免疫治疗2.0展望篇;肺癌免疫治疗共识篇”四大篇章进行了精彩论述及讨论,关注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的从药物选择、靶人群确定、临床疗效、药物毒副反应到联合用药等方面的问题,并最终达成了五点共识:

  一:目前肺癌的免疫治疗特指Check-point抑制剂治疗;

  二:Check-point抑制剂目前不推荐用于驱动基因突变型患者;

  三:选择PD-L1阳性患者能更好满足肿瘤治疗价值策略;

  四:需高度重视免疫治疗特有的毒副作用,慎用于PS-2,高龄的肺癌患者;

  五:需探索克服耐药的策略。

  中国肺癌高峰论坛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吴一龙教授及团队创办,本次论坛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和中国抗癌协会(CACA)肺癌分会共同主办。杨农作为湖南省肺癌精准医学领域的专家,是湖南省肿瘤医院首位在该论坛上做专题报告的学者,此次也是他连续第二年作为专题报告讲者参会。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雪 周春花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0/421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