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2岁老人长沙住院 80岁女婿悉心照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13 12: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钦嗲嗲每天早上会来给杨太公送粥、喂粥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今天先喝点粥,明天早上我去给您买包子!”80岁的钦嗲嗲站在病床旁,端起妻子才送来的营养粥。病床上,躺着的是他112岁的老丈人——杨明元。

  3月8日,杨明元因乏力、纳差一月有余,住进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这位112岁的老人生平第一次住院,不仅牵住了家人的心,也让第一次接收如此高龄老人的省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颇感紧张。

  1905年出生的杨明元,老家芷江,家乡人都尊称他为杨太公。杨明元曾是一名长工,土改后才拥有一亩地和一间房。他不愿给任何人负担,长期一个人在乡下生活,自给自足。1986年后,独生女儿和女婿见老人年事已高,才说服他同住。

  “现在我们五代同堂,一大家子有26口人,他就是我们的老宝贝,照顾他累也值得。”钦嗲嗲幸福地说,他一边给杨明元一勺勺喂营养粥,一边擦拭他嘴角的粥水。他说,粥是妻子早上六点起来新鲜熬的,特别加了桂鱼、胡萝卜和瘦肉。

  谈到老丈人的长寿秘诀,依然精神矍铄的钦嗲嗲介绍说,杨明元胃口好,爱吃面食。睡眠有规律、质量高,基本上是天黑就睡,天亮就起。他还爱走路,爱晒太阳。一到大夏天,他就基本不穿上衣,经常在太阳底下晒背,这样或是可以“晒掉”南方人体内常有的湿气。

  “而且,他心态特别好,与世无争,一辈子都没跟人红过脸,吵过架!对我们晚辈们他特别体贴。我记得他那年90多岁了,见我们都不喜欢烟味,就决定把烟给戒了。他说戒就戒,后来一根都没抽过。”51岁的外孙杨先生谈到杨明元的为人处世颇为佩服。

  “老人家五代同堂,这几天,大大小小陆陆续续都来看他。钦嗲嗲和杨娭毑更是每天都来送粥,一陪就是好几个小时。他们的一片孝心,让我们医护人员也很受感动。”杨明元是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近几年接收的最高寿的一位老人,患有肺炎、冠心病、脑梗塞等疾病,病情复杂,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门成立了医护小组,进行讨论、会诊,力求为老人提供最好的治疗与照顾。

  家有一老,犹有一宝。专家提醒,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除了需要治疗保障,护理也很重要。比如,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脂,营养均衡,喂食要注意防止发生呛咳;要谨防老人摔倒;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要预防压疮和栓塞。

  “另外,家人的关心、照顾可以带给老人很大的心理支持,有利于老人的康复,也能慰藉老人本来就容易孤单、失落的心。可以说,亲情温暖是保证老人晚年生活质量最重要的一方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贵建平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3/421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