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三百次心脏按压 女护士高铁救人不放弃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 编辑:曼曼 2017-03-13 15: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3月13日讯(通讯员 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3月10日上午,在广州开往成都东的G312次高铁火车上,一位因患有脊髓炎而赶赴长沙求医的女士突然不省人事,情况危急。听到列车广播中的求助消息,郴州市80后护士及时出手相救,坚持心脏按压三百多次,为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急救机会。这位及时出手施救的护士是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白素娟。

  当天,白素娟和家人一起搭乘列车去重庆办事,刚刚上车不久,列车广播里就传出车上有旅客身体不适急寻医务人员的消息。虽然前一晚刚刚值完夜班,白素娟又累又困,但一听到求助消息她本能地就起身往患者所在车厢赶去。看到患者脸色苍白躺在横椅上,家属大声呼喊也没有反应,患者颈动脉已经没有了搏动。白素娟意识到患者发生了心搏骤停,便立刻使用专业知识展开急救,为患者实施心脏按压。

  一下,两下,三下,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十多分钟过去了,白素娟坚守在患者身边,为她持续实施心脏按压。手掌肿了,手臂酸了,贴身的衣物都被汗水湿透了,可一想到摆在自己面前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白素娟那纤瘦的身体里就迸发出了令人震撼的力量。她的心里没有任何杂念,只想着持续按压,决不放弃,一定要为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急救机会!

  列车员联系了距离患者最近的株洲120急救中心,车上的乘客们也被白素娟决不放弃的救援精神所感染,大家默默地为她加油为她鼓掌。白素娟持续十几分钟的心脏按压后,患者虽未完全清醒,颈动脉却逐渐恢复了微弱的搏动。列车急速奔驰,终于抵达了株洲站,白素娟协助列车员和家属一起将患者妥帖转运下车,继续接受治疗。

  “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觉得救人就是一种本能,换作是其他任何一个同事,我相信他们都会这样伸手施救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白素娟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君 付祥兰 黄桂山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3/4216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