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皮肤病高发 孩子更易中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曼曼 2017-03-14 08: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暖花开,户外踏青让人们增加了与自然界微生物接触的机会,也易引起皮肤病。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本版撰文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粟青梅

  指导专家

  张源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青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皮肤科主治医师

  江南三月,春暖花开,春雨绵绵,在给人带来喜悦的同时,也夹杂着一些烦恼。最近,医院的皮肤科迎来了就诊的小高峰。专家提醒,春季温暖潮湿的气候有利于各种致病菌的滋生,踏春赏花也让人们增加了与自然界各种微生物接触的机会,这些都易导致皮肤病高发。皮肤娇嫩、免疫力较低的儿童,更是容易遭到皮肤病的偷袭。

  病例

  春游归来,孩子四肢长满红疹

  上周六,10岁的小宇(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和父母到郊外春游,回家当晚身上就长出不少红疙瘩,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皮肤科检查,确诊为丘疹性荨麻疹。3月以来,该院皮肤科每天都会接诊10余例荨麻疹患者,很多人都是春游归来发病。

  “一到郊外,孩子们就撒开了欢,先是在草莓棚里摘草莓,一边摘一边吃,然后在花草丛里打滚、捉迷藏。”小宇的妈妈张女士说,回家的路上孩子就说身上好痒,不停地用手挠。回家脱下衣服一看,孩子的手臂、小腿等部位长出很多红色疙瘩,还留下了很多抓痕。张女士以为是孩子身上沾了花粉,洗一洗就能缓解。可小宇洗了热水澡后,仍然痒个不停。

  提醒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源介绍,丘疹性荨麻疹常表现为腹部、臀部、大腿等处皮肤长出花生米大小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甚至连成片。“荨麻疹非常痒,有时像针刺一样,不挠不舒服,但往往越挠越痒。”张源说,丘疹性荨麻疹主要是由花草中的昆虫叮咬引起,过敏体质的小孩特别容易患此病,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远离过敏原。

  张源提醒,有种属于螨类的小昆虫,生活在灰尘、花草等地方,肉眼不易看见,儿童外出玩耍时,喜欢摘花草或在草地上打滚,这些行为都会接触到藏在花粉、草丛里的小螨虫。因此,外出踏青时,家长应让孩子避开尘土大的地方,最好提醒孩子不要太接近花草。如果孩子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也不用太担心,只要及时就诊,坚持用药,且在生活中避免接触过敏原,一般一周左右就能康复。

  病例

  皮肤刺伤,患上孢子丝菌病

  两周前,7岁的菁菁右脸长出一些小丘疹,妈妈宋女士带孩子到药店看了一下,药师认为可能是湿疹,让她们带点外涂的药回家试试。可最近孩子的丘疹不仅没有缓解,反而逐渐出现结节、溃疡、结痂。宋女士带孩子到医院看病,通过真菌培养,确诊为孢子丝菌病。

  “孩子有没有被植物刺伤过?”经医生提醒,宋女士才想起,一个月前菁菁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回家后说自己的右脸被植物刺了一下。宋女士见只有一点小伤,帮孩子清洗后,用碘酒消毒,就没有放在心上。直到孩子脸上起了小丘疹,也没有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

  医生说,很可能是孩子发生了外伤,然后受伤部位与某些带菌的泥土或植物接触,引起真菌感染。孩子开始长出的小红疹,极易被误诊成皮炎或湿疹,耽误了治疗。

  提醒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皮肤科主治医师王青介绍,孢子丝菌病是由腐生性真菌申克孢子丝菌引起的皮肤、皮下组织及其附近淋巴管的慢性感染,主要侵犯皮肤,引起皮肤化脓、溃烂,偶尔也可侵犯黏膜,肺、脑膜和其他内脏器官。

  申克孢子丝菌存在于玫瑰、伏牛花等花卉,以及水苔等林地覆盖物中。发病前,皮肤常先有外伤史,再接触带菌的泥土或植物,病菌就从损伤的皮肤进入人体,大约经过1至3周,就在最初侵入的部位产生像疖子样的损害,一般不痛,也不发热,溃破后形成溃疡。损害可长期固定于一处,或沿淋巴管向上蔓延,产生一串类似损害。

  “园艺师、农业工人和原木工人最易感染孢子丝菌病。”王青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外出游玩也应避免外伤,以及和腐烂的草木等带菌植物直接接触。一旦发现皮肤上有结节、溃疡,应及时就医。

  病例

  亲昵宠物,孩子感染体癣

  8岁的雅琪十分喜欢小动物,每次看到邻居、亲戚家养的小宠物,都爱不释手。最近,妈妈禁不住孩子再三恳求,给她买了一只小兔子,雅琪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和兔子亲昵很久。

  “女儿不仅每天把兔子抱在怀里,还喜欢在脸上蹭,鼻子碰鼻子,有时兔子会用舌头舔女儿的脸颊。”刘女士想,兔子一般不会咬人,也没有刻意阻止孩子的做法。

  上周,雅琪的鼻梁两侧附近长出手掌大的红斑,经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生诊断为体癣,是和小动物密切接触引起的微生物感染。

  提醒

  王青介绍,临床中发现,近年来70%以上的儿童体癣都源于宠物,多发生于面部,追问病史,家长常能提供出患儿有与小猫、小狗脸贴脸密切接触的情况。

  猫、狗、兔子等小动物身上、口腔里都寄生着大量细菌、病毒和酵母菌等微生物,当儿童与小动物密切接触的时候,一些致病微生物可黏附在儿童的皮肤上引起体癣等疾病。

  春季气候温暖潮湿,利于体癣发生。王青提醒,养宠物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宠物的清洁卫生,最好不要让宠物随意进入卧室,更不要上床;定期去宠物医院检查,宠物有了癣病要及时隔离、治疗。教育孩子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与宠物玩耍后要洗手、洗澡;一旦发现自己或孩子身上出现丘疹、红斑等,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自行抹药,耽误治疗的时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