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江永县计生药具“三举措”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钟胜 编辑:曼曼 2017-03-14 14: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志愿者在发放计生药具

  红网永州3月14日讯(通讯员 李钟胜)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育龄群众实行避孕节育和提高生殖健康水平的需要,永州市江永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计划生育药具事业作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公益性质不变、坚持药具工作服务民生的主旨不变的要求,以“关爱健康·科学避孕”为出发点,积极探索计生药具工作新常态、新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计划生育避孕药具避孕、防病、助性作用,为全县药具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健康扶贫再上新台阶争光添彩。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计划生育药具知晓率

  江永县始终把计划生育药具宣传贯穿到卫生计生优质服务的全程。通过县级创建省计划生育示范药具站、乡镇创建市级计划生育药具示范乡镇、村级创建卫生计生宣传示范村的“三创活动”,依托和借助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展板、电视媒体、宣传册等多种载体开展避孕药具知识和免费发放网点的宣传。在镇、村两级的药具展示室制作药具知识宣传挂图;在旅游和休闲景点卫生计生宣传阵地建设计生药具宣传栏,突出江永特点和亮点;把避孕药具知识宣传与江永“三千文化”和“瑶文化”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自觉接受免费药具政策和相关知识宣传,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县计划生育药具站借台唱戏、主动融合三下乡、义诊、卫生计生纪念日、农村民俗传统节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其他常规服务,结合开展药具知识进家庭、进村(居)活动,设立药具宣传咨询免费发放服务台,以多种形式进行避孕药具知识宣传、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优生优育和健康生活的观念,提高育龄群众避孕药具科学知识水平和对避孕药具知识的知晓率。

  坚持科学指导,开展计划生育药具知识培训

  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走向科学化、规范化轨道,能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江永县药具管理站认真做好乡村两级药具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采取定期、不定期、面对面、零距离等方式,就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和知情选择等知识进行培训,提高药具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实现由管理为主向优质服务为主的转变。要求药具管理服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卫生计生政策,广泛宣传计划生育药具科学知识,围绕育龄群众需求,在育龄群众的整个育龄期内提供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咨询指导和服务。逐步实现药具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药具信息平台的运用,消除管理上的“漏洞”和服务上的“盲点”,实现药具服务管理真实、发放随防真心,卫生计生优质服务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加强优质服务,开展计划生育药具知情选择

  江永县以不断满足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需求为宗旨,根据国家指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充分知情、自主选择、优质服务三个环节,让育龄群众充分了解卫生计生政策及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品种、性能、供应发放渠道,根据自身生理、生活方式,自主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计划生育药具,大大提高药具的及时率、应用率、有效率,使群众充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计划生育药具优质服务。

  乡、村计生工作人员根据药具使用人员的具体情况,每月定期到使用药具人员家中进行随访服务,详细了解药具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为育龄群众提供贴心的随访服务,群众对计生药具工作的满意率达96%以上。

  县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院产科设立避孕关爱门诊,乡镇卫生院设立计划生育门诊,9个乡镇240各村设立药具发放点,在个门诊和发放点配备药具发放箱、药具展示柜、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委机关院外安装避孕药具免费取套机,形成县、乡镇卫生计生办、卫生院、村委会、村卫生室等多方面构成的药具发放一体化发放体系,实现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网点的多渠道、全方位、开放式的区域全覆盖,方便群众及时就近领取,切实保护群众的身心健康,使药具工作成为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助推剂”。

来源:红网

作者:李钟胜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3/14/421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